首 页 研究室简介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任务 工作动态 研究成果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
·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

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⑤
来源: 2023-02-17
[ 字体: ]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润泽城市。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城乡宜居之美、百姓文明之美成为北海最动人的风景。 

  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北海向海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承志表示,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奋力开创品质北海、魅力北海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2022年,北海改造完成背街小巷163条。图源:北海市政微信公众号 

   据介绍,去年,我市投入2亿多元,改造提升“三无小区”286个、物业小区337个和国有农贸市场17个,改造完成背街小巷163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践行文明交通,推广“夜间限时停车”管理,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建成区范围内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县(区)、农村垃圾处理率和清运率达到100%。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改造后的长青市场。图源:北海市市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今年中央文明委将评选表彰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心、利长远的基础性工程,也是考验一个城市组织力、凝聚力和党员干部战斗力的‘赶考’工程。我们要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全力冲刺奋力攻坚,坚决打赢这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战役。”周承志介绍,我市将持续深化创城“十大提升工程”(基础设施、管理秩序、小区环境、集贸市场、城乡环境、公益宣传、立德树人、志愿服务、档案质量、文明素质十大提升工程),推行“4+N”(1名县区挂点领导+1名乡镇、街道网格指导员+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名网格长+N名网格员)管理模式,加强市域社会治理,攻难点、破盲点,全面提高创建成效。加快提升改造未达标的367个“三无小区”、277个物业小区,重点抓好交通秩序、城镇环境卫生等治理。推进“一街一策”停车位建设,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宏伟的城市建筑群。(资料图)吴杰  

     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座城市的文明,既需要城市塑型,创建文明城;更需要城市铸魂,培育文明人。我们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让创城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护文明的强大合力,共同分享城市文明的累累硕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周承志认为,公益广告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要坚持点线面统筹规划,统筹设置投放高品质的公益广告,规划开展以广场商圈为中心点、城市主干道为牵引线、城市社区为网格块的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全覆盖式宣传,精心设计建设公益广告宣传文化广场、“口袋公园”、主题街道和城市流动风景线,让公益广告有故事、有看点、有内涵,让公益广告融入百姓生活,不断引领社会风尚。

    周承志建议,要坚持“在创建中打造品牌,以品牌促进创建”的工作思路,围绕人文历史、生态宜居、民俗文化的城市特色,结合党建、旅游文化等工作,推出“党建+创建”“文旅+创建”等一批特色创建活动,打造“北海好人馆”等一批有影响、有亮点的创建品牌,建设文明单位示范点、文明村镇示范点等一批精神文明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创建工作的全面展开。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