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室简介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任务 工作动态 研究成果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
·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

走绿色发展之路 持续捍卫“北海蓝”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⑥
来源: 2023-02-17
[ 字体: ]

  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持续捍卫北海蓝、建设北海清、厚植北海绿,让蓝天、碧水、净土与我们长相依永相随。”“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一如既往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提出高标准、严要求。 

 

  广西北海滨海国际重要湿地。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生态优势是北海发展的金字招牌。”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北海向海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迎归说,市委、市政府始终高举生态立市大旗,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提升环境品质、彰显和谐优美城市魅力,建设令人向往的品质北海、魅力北海。 

  2022年,北海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区第一,地表水8个考核断面100%达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全区第一,营造红树林148.7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480.5公顷,污染防治攻坚纵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向好,北海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城乡宜居品质加速提升。 

北海市大冠沙滩涂,飞来此处越冬的候鸟很多,处处是渔民与候鸟和谐相处的景象。 

  (资料图)徐绍荣  

  生态既是发展底线也是百年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做好广西工作提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等“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朱迎归说,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能明晰地感受到中央对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坚定。坚持绿色发展是突破资源环境发展瓶颈制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要求,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部署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广大企业及各界人士更应自觉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保护、环境建设、生产制造、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共同守护好北海这片美好的家园。 

 

  广西北海滨海国际重要湿地里的红树林。(资料图)方晓淦 摄 

  朱迎归认为,结合目前情况,北海生态保护有两个重要抓手。 

  一方面是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2023年,北海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优良;统筹水环境、水资源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推进南流江、西门江等入海河流综合治理,抓好红坎片区黑臭水体整治,逐步开展市区再生水利用;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加快廉州湾清淤和铁山港、大冠沙深海排放工程建设,落实海岸线清洁行动;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实施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推进涠洲岛湿地保护与修复。 

 

  涠洲岛。(资料图)吴志光 摄 

  另一方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双碳”目标下,北海将积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突出节能优先和提高能效,开展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推进高耗能企业节能降碳技改,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构建能源产业多元互补体系,推进一批清洁煤电、气电、风电项目建设;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努力实现绿色发展更大作为。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