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运动员、教练员和有关有功人员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29 17:17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能力,有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的重要指示下,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的指示精神,为激励我市运动员、教练员及相关工作人员不断提高竞技与业务水平,为我市争光,加强北海竞技体育人才发展培养动力,特重新制定《北海市运动员、教练员及有关有功人员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现将《办法》重点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指示精神,努力提升竞技体育实力,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建设现代特色体育强市。根据市委、市政府与自治区体育局合作共建体育强市座谈会会议精神,围绕“体育强市”和“健康北海”工作目标,根据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为激励运动员努力提高竞技水平、鼓励教练员及相关工作人员个人业务能力再进步,减少我市高水平运动人才流失,由市旅游文体局牵头拟定了《办法》。

为保障修订的《办法》更符合广西实际情况和我市城市发展水平,修订的《办法》参考了广西各地市奖励办法内容,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修订。

二、重要意义

《办法》的实施是对运动员取得成绩的一种回报,是承认运动员贡献的物化表现,是一座城市对运动员的正式承诺,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奖励额度是运动员角色自我实现的一种社会证明,而奖励额度的提升,也会给运动员自身带来更高的角色期待,成为追求更高目标的一种推助力。虽然运动员为城市、为省区、为祖国效力是他们的本职和荣誉,但同时他们也理应受到来自后方的关爱和支持,因为他们为荣誉付出了青春和健康。同样的,教练员和相关工作人员也是运动员获得荣誉的重要推助力,所以,实施《办法》并保证《办法》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提高水准是有极大必要的。

三、制定依据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的通知》(桂政发[2011]14号);

(二)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财政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年度比赛奖励办法〉的通知》(桂体字[2010]17号);

(三)《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议纪要》(2016年9月5日)精神

四、主要内容

(一)提升奖励覆盖范围。新的《办法》增加了奥运会、全运会和区运会的奖励范围,并加入全国青年运动会。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的通知》(桂政发〔2011〕14号),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比赛皆奖励1-8名。国家级、省级综合性体育运动会都是以前8名计算团体总分,所以区运会奖励也设立为前8名。其余如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全锦赛等赛事则保留了2010年执行的《办法》的奖励范围。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2013年举行,前身为1988年举办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为了更好的于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接轨,国家批准更名为全国青年运动会,并将参赛方式由以城市为单位组团改为以省(除台湾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单位组团,按照参赛人群设体校组、社会俱乐部组组织比赛,并首次将冬季项目纳入全国青年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属于全国综合性体育运动会,是中国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提升奖励金额。根据现在竞技体育发展实际情况,国家特别注重对体育的投入和激励政策及社会生活发展对体育的需要,结合各省市纷纷加大对体育的投入和重奖激励政策。目前,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体育对社会的贡献及作用越来越显著,旧的奖励政策已经不符合现在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体育对人民健康生活的重大贡献,严重制约北海市体育大发展、大跨越。为激励运动员勇攀高峰,同时最大化避免人才流失,全国各地市都相应提高在重大赛事中取得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有关有功人员奖励幅度,桂林市在2014年印发的奖励办法中,对奥运会前八名进行奖励,其中前三名分别奖励50万、30万、20万,第八名奖励4万元;三亚市在2019年印发的奖励办法中,对奥运会前八名进行奖励,其中前三名分别奖励200万、100万、50万、第八名奖励20万;三亚市对全运会也同样奖励前八名,其中前三名分别为50万、20万、10万,第八名1万元;深圳市2016年印发的奖励办法中,除进行奖金奖励外,还对奥运会冠军提供终生免租享用市区内100平方安居房一套。

我市新修订的奖励标准中,主要出于如下考虑,参考区内的桂林市标准,对重大国际、国内赛事的奖励额度进行了相应提高,并按照比例同时提高了残疾人运动会和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奖励。

(三)其他奖励情况

1.根据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财政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年度比赛奖励办法〉的通知》(桂体字[2010]17号)》文件精神,我市新修订的《办法》中也增设了运动员破纪录奖。

2.为保障我市体育人才培养,落实“体教结合”新理念,结合我市教育部门意见,我市新修订的《办法》中明确优秀运动员在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后中考升学办法。

3.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意见,因荣誉评定制度的更改,新修订的《办法》中取消了对“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的直接授予。申报立功及授予荣誉称号将根据实际情况,由相关部门按规定另文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