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暂行规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4-30 09:38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制定目的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桂发201829号)工作部署妥善解决我市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针对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二、本规定处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范围

本规定以为企业解决问题为原则,本着开放的态度,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定义为:由于政策变动、政府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未按原规定和承诺等办理相关事项,或者其他非企业原因致使企业的生产、建设和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

三、本规定拟建立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长效机制

(一)成立工作机构。本规定第四条规定,市政府成立处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联合工作组,工作组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研究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二)建立三种渠道。一是企业可以向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的部门直接反映。二是向营商专员和营商环境监督员反映。三是企业也可以直接向新成立的处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反映。

(三)明确时间要求。本规定第六条规定,有关职能部门接到各方面反映的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后,于2个工作日内与企业对接沟通。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于20个工作日内提出工作方案,明确处理办法、处理时限、处理科室等,妥善处理。

(四)明确程序要求。本规定第十六条规定,有关职能部门在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涉及法定程序和市委、市政府规定程序的,应当按要求执行。

(五)监督检查制度化。本规定第十八条规定有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情况纳入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市政府督查绩效考评办的督查范围,重点督查近年来列入全市开竣工的重大项目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对于在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中发现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存在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的,由市纪委监委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几种典型的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原则

(一)规划调整引起的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企业取得土地权属证书后,因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对企业造成损失的,由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根据不同情形,采取折算容积率补偿、土地等值置换、按照有关规定评估有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或其他合法合规方式与企业协商处理。

(二)涉及土地款退还的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对企业已经缴纳土地款但未在2004年8月31日前取得土地权属证书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积极与企业沟通,制定还款计划,按计划退还有关土地款等。有关款项可以列入财政预算资金安排退还,也可以由企业参加我市土地招拍挂并按规定交纳土地出让金后按照收支两条线另行安排资金予以退还。

(三)涉及预申请保证金退还的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企业交纳了土地预申请保证金但因市场竞价等原因最终没有取得用地使用权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土地预申请协议的约定退还相应的款项。

(四)涉及无法动工开发引起的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企业依法取得项目用地使用权后,因为不可抗力、政府及所属职能部门的行为或者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如征地拆迁、规划调整等导致项目用地长期无法动工开发的,由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根据宗地具体情况,依法采取延长动工开发期限、安排临时使用、等值置换、有偿收回等方式进行处置。在等值置换、有偿收回时,剩余使用年限核算应扣除因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原因造成不能开发的年限。

企业不按原规划条件建设申请调整耽误开发时间的不在此列

(五)土地周边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导致的问题。已出让土地周边道路不完善的,纳入当年年度市政道路建设计划予以解决。20米以上的城市道路由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报市政府纳入年度建设计划推进建设,20米以下(含20米)城市道路由辖区政府纳入小街小巷年度建设计划推进建设。

城中村改造项目周边道路不完善的,由项目所在地的辖区政府负责督促项目业主优先建设道路,由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道路建设的相关条款督促项目业主履行合同义务,由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监督道路建设质量。

 

(六)涉及竣工验收的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因企业原因未办理竣工验收但已向大部分购房者交付房屋的,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在符合批准方案和满足消防、建设质量等安全需要的前提下,由企业委托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质量达标检测报告、验算评估报告,各相关验收部门可以适当简化、优化验收程序,办理相关验收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