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室简介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任务 工作动态 研究成果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
·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

北海: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打造农业强市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②
来源: 2023-02-14
[ 字体: ]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明确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北海向海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庞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打造农业强市。 

  庞捷介绍,2022年,我市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稳定主要农产品生产面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同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组织抓好产业发展、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就业社保、金融支持等11方面100多项政策的落实,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成效,做好脱贫人口的就业服务,并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其中,粮食种植面积、单产和总产量连续三年稳定增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疗保险参保率100%,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16625元、同比增长12.2%。 

  

  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资料图)。林启波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要端稳手中的饭碗,就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庞捷告诉记者,今年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31万吨以上”的目标。我市将继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稳定粮食生产。与此同时,严肃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制定实施前端管理机制,坚决将乱占违建发现在初端、遏制在萌芽,通过强化网格化监管、日常巡查、执法监管、服务保障、宣传引导、执纪问责等措施,推动“田长制”走深走实。 

  

  秋收期间,北海各处乡村满目皆见黄金景(资料图)。张国斌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庞捷分析指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健全脱贫群众增收长效机制,拓宽就业渠道,以产业带动增收,稳住防返贫基本盘,抓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提升控辍保学力度,加强农村基本医疗保障,落实危房监测巡查机制,完善对分散式供水、季节性缺水、工程老化等薄弱环节的跟踪监测。与此同时,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群众住得放心、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现代化规范管理的生猪养殖场(资料图)。 

  图源:合浦县常乐镇人民政府 

  庞捷介绍,“做优种植业、做大畜牧业、做强渔业、发展特色林业”是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具体而言,我市将加快发展设施农业,促进大棚果蔬产业发展,完善设施内配套技术、操作机械、环境设施,扩大香山鸡嘴荔枝、西甜瓜、涠洲香蕉等优质特色水果种植,进一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力求水果产量增长15%;加大“菜篮子”民生工程建设力度,优化蔬菜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力争蔬菜产量增长9.5%;构建“以企带户、以大带小”畜牧业发展新格局,推进东方希望、牧原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投产扩产,在石湾等乡镇整村推进肉牛养殖,力争肉产品产量增长5%;高质量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养殖,推广深水网箱养殖、陆基水产养殖和小拱棚养虾,持续振兴南珠产业,扩大南珠标准化养殖,提高南珠加工能力;发展特色苗木、木本香料油料等高效林业,大力推广林下养殖、果园养殖等种养融合模式,加快美丽中国花木(罗汉松)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接二连三”,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构建品牌农产品营销体系,发展壮大海鸭蛋、罗汉松等特色产业,打造文蛤、对虾及青蟹等水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扩大名牌农产品知名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农产品竞争力。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