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室简介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任务 工作动态 研究成果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
·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

开启北海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①
来源: 2023-02-14
[ 字体: ]

  2月8日,《北海日报》 全文刊发了市长李莉代表市人民政府在北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我市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2022年,谋划了北海2023年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提出了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为如何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开局引领全局、决定全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经历三年疫情、经济起底回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务必要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大干快上,以“开局就加力、起步就提速”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品质北海、魅力北海,推动北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为了能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今年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工作的着力点,与市政府的部署同频共振,本报派出记者专访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相关研究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细化阐释和深入解读,以凝聚共识,共同开创新时代北海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系列报道于今日起推出,敬请关注。 

  今年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抓存量和抓增量并举,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做强总量,突出抓好重大工业项目,促进工业创新升级,积极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工业是北海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北海向海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新浪介绍,2022年,我市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助企纾困,深入实施重大项目落地攻坚和服务企业攻坚行动,工业运行稳中有进,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快速增长,实现争先进位。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441.8亿元、同比增长14.9%,总量和增速均稳居全区前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67.6亿元、同比增长8.6%,总量跃升至全区第二位;工业投资在连续三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仍保持25.7%的增长速度。此外,产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94.9%,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92.6%,经济发展主阵地的作用更加凸显。李新浪表示,北海工业发展已迈入快车道,动能持续释放,正在加速成为广西工业发展新高地。 

信义玻璃特种浮法玻璃生产线(资料图)。许振国  

  “坚持抓存量和抓增量并举,在做大做强现有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新兴产业,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这是开创北海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关键之举。”李新浪说,今年,我市将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重大工业项目建设,通过延链补链做强做优存量产业,重点围绕六大产业,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同时,借势借力引育做大增量产业,抢抓机遇,多措并举培育发展新产业,打造产业发展新亮点,积极发展生态铝和风电产业,提升食品和林产加工业,为北海工业发展注入新兴力量。 

铁山港码头繁忙的进出口业务(资料图)。许振国 摄 

  李新浪表示,产业园区是北海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园区提质升级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重点园区“115”工程,加快建设“十有”园区。加快推进铁山港东西港区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园区生活配套和港口物流配套设施,推动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扩区提格;推动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发展,力争综合排名处于西部国家级经开区中游水平;北海综合保税区则依托铁山港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平台优势,加快B区建设;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加快福成新区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要加快产业项目落地,打造一流海洋产业科技园区。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