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2021-2025年涠洲岛旅游区财政管理体制方案的通知

北政发〔2021〕7号
发布时间:2021-07-12 10:32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1-2025年涠洲岛旅游区财政管理体制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7月7日                   
2021-2025年涠洲岛旅游区财政管理体制方案
   
   为了进一步理顺市与涠洲岛旅游区(以下简称旅游区)财政分配关系,建立权责明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财政体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新一轮市对旅游区财政管理体制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遵循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在保障市级财政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调控能力的同时,充分调动旅游区发展经济和理财的积极性,合理确定市本级与旅游区财政收入范围和支出范围,促进旅游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加大投入,重点保障。加大对旅游区的投入力度,重点保障“三保”支出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
    2.事权清晰,财权匹配。按照“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原则,属于旅游区的财政事权,由旅游区承担支出责任;属于市本级与旅游区共同的财政事权,根据基本公共服务的受益范围、影响程度等因素确定市本级与旅游区支出责任以及承担方式。
    3.优化分配,激励发展。明确旅游区财政收入范围及分成办法,提高旅游区发展经济和依法征税理财积极性。
    二、旅游区收入划分
   旅游区收入包括上级补助收入、旅游区属地范围内企业缴纳的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具体划分如下:
   (一)旅游区全留,市与城区财政不参与分成的收入
    1.中央和自治区补助收入。
    2.旅游区属地范围内企业缴纳的税收收入地方留成部分、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收入。
    3.旅游区属地内的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及项目用海海域使用金收入地方留成扣除海洋管理部门必要费用后的部分。
    4.旅游区所属单位组织的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捐赠收入和纳入预算管理的其他收入以及城市建设配套费收入。
    5.旅游区属地内的土地出让产生的土地净收益(扣除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北海市有关文件规定的专项计提)。
   (二)市与旅游区共享的收入
    旅游区所属单位组织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以6000万元(含6000万元)为基数,基数内全留旅游区,市与城区财政不参与分成;超出基数部分,市本级分成50%,旅游区分成50%。
   (三)市本级财政全留,旅游区不参与分成的收入
    旅游区属地范围内产生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水利、文化建设资金,旅游区不参与分成,全留市财政。
    旅游区属地范围内的税收收入及其附征收入、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统一缴入市本级国库或财政专户,再由市财政局根据本体制拨付旅游区使用。
    三、旅游区财政支出责任划分
   (一)旅游区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经费支出,包括国标工资、工资附加性支出、年终一次性奖金、乡镇干部补贴、绩效考评奖励(绩效工资增量)等支出;旅游区所辖村居委会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社保经费等支出。
   (二)旅游区的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资源勘探工业信息、商业服务业、金融、自然资源海洋气象、住房保障、粮油物资储备、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支出。
   (三)上级项目建设配套支出。
   (四)旅游区招商引资支出和兑现企业优惠政策的支出(经市政府批准)。
   (五)旅游区偿还贷款本息支出(经市政府批准)。
   (六)历年市财政转贷旅游区政府债券的还本付息、发行相关费用支出(以自治区财政厅文件为准)。
   (七)旅游区偿还历年工程欠款支出。
   (八)其他应由旅游区负担的各项支出。
   (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四、财政支出基数的核定
    旅游区财政支出基数由人员经费支出基数、公用经费支出基数、专项经费支出基数、偿还债务资金支出基数和预备费组成,核定每年为9677万元,由市财政予以保障,按季度平均核拨。其中:
   (一)以2020年9月旅游区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为基数,并结合人员编制与增人增资情况,核定每年旅游区人员经费支出基数为4045万元。
   (二)以2019年旅游区的公用经费、基本民生支出决算数为基础,核定每年旅游区公用经费支出基数为302万元;专项经费支出基数为4348万元;预备费为282万元。
   (三)以2018年审核确定的政府隐性债务以及化债计划,每年专项安排偿还债务资金700万元。
   本体制执行期内,因增人增资、国家政策调整而增加的支出,由旅游区在税收及非税收入留成中统筹解决,市财政不予追加。
    五、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时间
    本体制实施期限为五年,即自2021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止。《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2011年-2015年涠洲岛旅游区财政管理体制方案的通知(北政发〔2012〕25号)》自本体制执行之日起废止。
    六、其他政策性问题
   (一)旅游区每年编制财政收支预算和决算报市财政审核后,汇总在全市部门预算和决算中统一报市人大审批后执行,旅游区负责按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二)本体制执行过程中,如遇国家、自治区出台重大财税政策和重要行政职能变化调整等情况,市政府将视情况予以调整。
   (三)本体制由北海市财政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