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实施办法的通知

北政规〔2019〕6号
发布时间:2019-11-29 11:12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北海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11月29日                                          
 
 

北海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精神,科学预防、控制和消除病媒生物的危害,防止相关传染病发生和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结合本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本实施办法所指病媒生物,是指传播人类疾病和威胁人类健康的蚊、蝇、蟑螂、鼠类及省级以上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以下简称爱卫会)规定的其它病媒生物。
    第三条 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单位负责、全民参与、科学治理、分类指导”的工作方针,采取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通过群众治理与专业防制相结合、日常治理与突击消杀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第二章 措施与要求
    第四条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实行单位责任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村)民委员会等要建立日常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制度;落实工作经费;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防止病媒生物孳生、繁殖和扩散,避免和减少病媒生物危害的发生。
    第五条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应当按照病媒生物孳生、消长规律,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消除病媒生物及其孳生地。每年不定期开展集中灭鼠、灭蚊、灭蝇、灭蟑活动,把各类病媒生物的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之内。
    第六条 加强病媒生物孳生地的治理和重点行业、单位的防蚊、防蝇、防鼠设施建设。
    (一)城镇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应当同步规划、设计符合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要求的排水、排污和垃圾、粪便处理等卫生基础设施。
    (二)建筑物管线、市政管井和下水道系统应当设有防范病媒生物侵害的设施。
    (三)养殖、餐饮、仓储、酿造及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农贸市场、施工工地等特殊行业和场所,在生产、加工、储存、经营、运输、养殖过程中及废弃物处理方面,应有完善的防范措施,严防病媒生物的繁殖孳生。
    (四)农贸市场、饭店、宾馆、饮食店、副食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屠宰厂、粮库、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超市等单位和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厂等易孳生病媒生物的场所应健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制度,完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设施,并指定专人负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五)农村应当开展以垃圾的集中收集处理、改水、改厕、改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治理,加大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力度,逐步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第七条 单位应做好下列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一)保持室内外和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整洁,妥善处理地面和容器积水,室外合理设置毒饵站。
    (二)垃圾存放、运输装置应封闭,做到及时清运,禁止随地倾倒、堆放。
    (三)主动采取化学、物理、生物等综合措施消杀病媒生物。
    (四)保持责任区内沟渠排水通畅。
    (五)城区范围内消除旱厕,公厕基本达到国家二类公厕以上标准,设置纱门和纱窗等防蚊防蝇设施,保持卫生清洁。
    (六)单位食堂、仓库等区域的防鼠、防蝇设施齐全,及时清除鼠迹、鼠粪、鼠痕,填补鼠洞及蟑螂孳生的缝隙。
    第八条 单位应按照市爱卫会的部署,每年定期开展病媒消杀活动,自行开展或者委托专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机构开展病媒生物消杀活动。
    第九条 鼓励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机构为单位和个人提供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鼓励和支持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先进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技术、方法和药械。凡在本市生产、销售、使用的灭鼠、卫生杀虫药物和器械,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与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国家禁用的灭鼠、卫生杀虫药物和器械。鼠药、灭鼠毒饵的包装上必须有明显警示标志。不得生产、销售和使用国家禁止用于环境卫生的急性剧毒杀鼠药剂。
    第十条 凡开设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机构或者增加此类经营项目,应当经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登记,依法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变更经营范围后方可经营。
第三章 组织与管理
    第十一条 北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爱卫办)在北海市人民政府领导下负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纳入爱卫工作规划,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县、区爱卫办及各级爱国卫生管理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技术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
    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监测病媒生物密度,并将监测结果报告市爱卫办,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工作。
    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应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第十二条 县、区应把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公共环境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列支。单位和居民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经费由各自承担。
    
第四章 罚则
    第十三条  违反本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的,根据《北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卫生管理办法》依法处理。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四条  本实施办法由市爱卫会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实施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