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项目前期工作的意见

北政发〔2018〕16号
发布时间:2018-05-09 15:36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水平,确保项目及早落地和投产见效,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后劲,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项目前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意义

  项目前期工作是项目推进的基础、保障和关键,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是扩大有效投资、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的基础和前提;是调整投资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投资决策水平、确保投资效益的必要环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质量科学谋划好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促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二、科学谋划,加强项目策划和储备

  (一)围绕政策和需求抓谋划。一是围绕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谋划包装项目。要注重对接国家产业政策方向,以优势项目对接政策,找准政策扶持与自身需求的结合点,准确把握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支持的方向和投资重点,真正把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二是注重市场需求导向,策划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符合新兴消费需求的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要注重投资效益分析,算好投入产出账、经济和社会效益账,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注重项目的综合带动效应,争取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项目进入国家、自治区的计划盘子,能及早“挂上号”“排上队”。

  (二)围绕发展重点抓谋划。一是围绕北海的发展定位和“十三五”规划、“四大会战”“打造向海经济”等主题,从承接产业转移、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公共服务、改善民生、城市建设等方面来谋划项目,精心谋划和包装一批符合政策、符合实际、符合北海未来发展方向的重点项目。二是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包装策划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力的项目,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围绕北海资源、生态、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和潜力,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深度挖掘开发,进一步丰富项目内容,提高项目质量,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北海品牌项目。

  (三)围绕重大短板抓谋划。一是聚焦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短板”,开发储备一批完善路网结构、增强综合交通运输能力的机场、铁路、公路、航道等建设项目,以及城市提质扩容的城市道路、供排水、供气、供电、通信建设项目;二是聚焦生态环境建设“短板”,开发储备一批增强生态功能区保护和建设、绿化提升和水系恢复连通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项目,实现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良性循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三是聚焦提高服务人民生活的文化、教育、卫生、医疗和养老等小康建设“短板”,以健全住房保障、推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全民健身养生养老、加大医疗保障、繁荣文化事业为重点,开发储备一批教育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和养生养老等社会民生发展项目。

  (四)建立完善北海市项目库。一是建立分级项目库,在产业投资上要注重“强链”,在基础设施投资上要注重“成网”,在生态保护投资上要注重“扩面”,在社会民生投资上要注重“补短”。做到市级有总库、部门有部门库、县区(园区)有县区(园区)库、项目单位有专库,市级总库由市发展改革委具体负责;市直部门分库由各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县区分库由县区发展改革局具体负责,园区分库由各园区管委会具体负责。形成“规划引领、上下联动、滚动开发、统筹推进”的项目储备格局。二是提高在库项目前期工作深度。按照专业性、基础性、前瞻性的要求,认真做好项目论证、审核报批、资金方案、业主对接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可批性,确保有政策就有项目、有客商就有项目、有资金就有项目。三是对纳入市级项目库的项目,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分期分批、重点推进,并在前期审批、用地(用海)指标、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和保障。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在库项目的前期指导、建设推进及跟踪协调等工作,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招商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三、完善服务机制,破解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难题

  (一)进一步强化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全市重大项目策划与推进领导小组和八个推进工作组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作用,强化领导、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各工作组原则上每两周召开一次协调会,各工作组组长或常务副组长每周至少安排半天以上时间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协调会和实地调研的形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各推进工作组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和事项应及时上报市重大项目策划与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重大项目策划与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各工作组提交的问题和事项,并坚持采用红黑榜、不定期督查、督办和印发简报等方式,通报情况、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各推进工作组和市重大项目策划与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定期向市重大项目策划与推进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沟通情况,形成层层协调解决项目问题的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重要工作。

  (二)优化审批流程,全面实施行政审批容缺预审制。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拓宽重大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推进信息共享,照证一窗通。二是全面实施行政审批容缺预审办理承诺制。各审批部门要主动服务,加强与行政审批局的协调配合,指导项目业主按照要求开展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三是深化各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的管理权限,简化审批环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推行园区投资建设项目“全程代办”制度,为企业接洽、联系、申请、办结等提供全流程、精准化服务。

  (三)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海市本级财政预算前期经费管理。市本级财政预算前期工作经费采取总量控制、统筹调配、先用先拨、随用随拨的滚动管理、容缺办理和用后评估工作机制,根据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和实际需要确定补助金额,通过前期经费补助鼓励和引导项目业主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各项目单位定期向市发展改革委报送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市发展改革委每年年底商财政、审计部门核查经费使用情况并报市政府,对不按规定使用的前期工作经费一律予以收回,并对项目业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和采取相关惩罚措施。三是要在市财政出资以外,积极探索和谋划新的融资途径,采取多样化方式筹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各级财政要逐年增加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确保项目前期工作的需要。

  四、创新项目前期工作方式方法,助推项目快速落地开工达效

  (一)对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行前期工作总承包。针对目前项目前期工作费用高、成果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对有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行前期工作总承包,将性质接近的若干政府投资项目整合为一个项目包,把从项目立项到初步设计阶段所涉及的所有前期工作事项纳入项目包招标范围,根据相关规定选择符合要求的咨询机构承担项目前期工作并负责代办相关审批事项。通过前期工作总承包,减少项目招标次数,达到各专项报告编制资源共享,同步开展,既能缩短工作时间,又能有效保证前期工作质量。

  (二)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前期咨询服务定点采购制度。一是深入推进中介机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项目咨询服务定点采购机制,提高我市重大项目前期咨询服务采购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2017年度北海市重大项目前期咨询服务定点采购有效期满后, 按照工作内容和质量要求、行业、专业类别重新面向全国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集中采购项目前期咨询服务中介机构,进一步明确定点咨询服务的适用范围,增加咨询服务的需求范围,充实供应商数量;二是继续完善定点采购选定办法和考核机制,对入围的供应商实行“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定期考评”的管理方式,积极构建“市场主导、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的三位一体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供应商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我市项目前期咨询服务的质量。

  五、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考核约束激励机制

  (一)加强督促检查,落实主体责任。由市政府督查室、市发展改革委(固投办)组成督查组定期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不定期抽查,检查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并根据督查情况,对进度落后的责任单位进行约谈,通过强化督查,落实责任,促使各级各部门重视并抓好项目前期工作。

  (二)强化考核约束激励机制。将项目前期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主要考核各责任单位的项目申报情况、在库项目数量、前期工作完成情况等内容。每年年初,由市政府督查室、市发展改革委(固投办)、市绩效办等部门联合组成考核组,对上年度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汇总提出考核意见后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并作为各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考评的评分依据。对完成目标任务情况较好的单位,在申报安排国家、自治区及市本级项目资金时将给予重点倾斜和优先安排;对申报项目有应报未报或报易不报难的、执行计划落实不力及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度绩效考评中给予扣分。

  

  

  

                                     2018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