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3 10:07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以及《中共北海市委员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品质北海、魅力北海的决定》(北办发﹝2022﹞6号),突出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理念,科学制定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环境友好性、生活宜居性的规划和管控,指导城市更新行动和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实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升规划前瞻性,强化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充分预测城市发展,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统筹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完善各类专项规划,协调各专项规划间的空间关系,高水平完善铁山港(临海)产业园区市政管廊专项规划;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和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科学、严格地开展控规动态维护,强调规划整体理念传导,避免局部调整影响规划整体效益发挥,合理兼顾规划弹性。开展特色空间的方案设计,推进城市精细化建设。
    二、提升空间立体性,强化城市设计,构建优美城市天际线
    强化总规层面、控规层面的城市设计工作,落实“滨海低、中部高、节点突出”的高度管控,超高层建筑相对集中布局于银滩东区、廉州湾新区、火车站三大区域,视线对景节点布局标志性建筑。冠头岭、冯家江、铁路绿廊等开敞空间周边区域的建筑高度由内向外应梯度增加,构建丰富的层次感。保护通海通山通风廊道,重点保护廉州湾沿线重要节点至冠头岭视线通廊、城市道路通海视廊、带状绿地通风廊道,显山露海,突出北海“山水形胜”格局。
    三、提升平面协调性,强化用途管控,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延续城市组团化布局以及北海组团、铁山港组团差别化的发展定位。保障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和公园绿地,严禁随意侵占。严格管控滨海一线用地等核心资源使用,按照“高地高用”原则,将滨海一线用地优先用于高水平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核心资源的效益,确保现代滨海旅游名城目标落实到位。鼓励支持已出让用地按照《北海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规定》正方向调整,严格限制逆方向调整。非工业园区内已出让或划拨的工业仓储用地变性和收储土地,优先满足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社区中心、垃圾转运站、公厕、街头绿地等项目需求。
    四、提升风貌整体性,强化建筑设计,打造现代滨海城市
    在历史文化建设控制地带和风貌协调区,新建和改造建筑要与历史风貌协调,传承历史文化元素。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外延续现代滨海建筑风格,色彩以白色、浅色为主,高层建筑以点式为主,面宽不宜超过60米,造形应轻盈,严控体量过大、形态臃肿的建筑,严禁“断崖式”建筑高度布局,延续城市“开放、阳光、明快”的现代滨海特色。
   五、提升文脉延续性,强化历史文化保护,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重点利用“西江门—廉州湾—冠头岭”沿线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滨海绿道体系性建设,打造古海丝路文化展示带。理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体制,加大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展示利用力度,出台传统风貌建筑修缮补助政策,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市政设施升级,促进历史城区文化旅游由“线”到“面”转变,打造为全国一流的城市文化客厅。
   六、提升环境友好性,强化绿色空间管控,构建生态安全格局
    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山水林田湖海生命共同体。延续“一廊双心、三横多带”生态网络格局和休闲空间,促进城市组团化发展,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严格绿线管控,增加城市街头绿地,在主次干道交叉口位置规划街头绿地或要求项目配建开放式绿地。加大滨海建筑后退距离,确保沿岸步行公共通道建设。加大立体绿化、围墙绿化、口袋公园建设力度,见缝插绿,打造森林城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稳控地下水位,防止海水倒灌。


“一廊”:牛尾岭水库—龙潭干渠—鲤鱼地—冯家江
“双心”:鲤鱼地绿心、冠头岭绿心
“三横”:北部黄金北岸、中部铁路绿廊、南部银滩绿道(冠 头岭至金海湾红树林)
“多带”:西藏路绿带、高德—东郡公园—三江明渠绿带、 高德—七星江水库湿地带、龙头江水库绿带


      
 
七、提升生活宜居性,强化服务设施配置,打造便捷生活圈
    推进体育中心、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重大场馆建设,完善市级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基层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居住小区内配套设施,构建十五分钟生活圈。完善立体交通网络,坚持公共交通优先策略。坚持以人为本,严控街区尺度,打造适宜步行化的城市。鼓励居住区建设社会停车楼,解决社会停车位不足、居住小区内停车位过剩的不均衡问题,发展共享经济。
    八、提升规划管理严肃性,保障一张蓝图干到底
    (一)树立规划先行理念,提早开展项目策划。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建设”要求,围绕打造“品质北海、魅力北海”目标,切实保障规划编制经费,提早开展项目策划,认真研究规划、积极参与谋划,为项目合法合规顺利落地打下基础,推进项目科学建设。
    (二)加强技术保障,提高审批管理水平。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培养技术人才,不断提高规划管理水平。既要“服好务”,也要“把好关”,做到靠前服务、提前指导、严格把关。
    (三)严格监督,杜绝违规调整规划。规划一经批准则严格实施,任何人不得随意调整,涉及到规划刚性内容、影响到规划目标实施的调整必须经过充分论证,确保规划思想、规划理念的延续性。 
    
    
    

2022年9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