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5 10:06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北海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20222025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北海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20222025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扎实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全面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质量和效益,促进生态绿色农业发展,结合北海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

以优化人居环境为目标,以“五化”利用为载体,坚持统筹规划、疏堵结合、政策引导、科技支撑,突出秸秆还田、肥料化利用主渠道,加快推进农村秸秆离田燃料化利用,努力提高饲料化利用水平,积极谋划推动秸秆发电、沼气和工业原料化项目,初步构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框架。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多元利用、农用优先。在优先满足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需求的基础上,抓好肥料化、能源化等领域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示范推广,合理引导秸秆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等其他综合利用方式,推进秸秆多元循环利用。

2.坚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综合考虑秸秆资源种类、产量,秸秆产业基础优势、发展布局,以及禁烧区域、农民意愿、运输半径等多方面因素,因地制宜,就地就近,统筹安排秸秆多元利用优先时序,合理编制实施方案,避免资源闲置或过度竞争。

3.坚持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和收储运的扶持力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多元主体投入秸秆综合利用。

4.坚持科技推动、延长链条。加强科技攻关,着力解决以甘蔗、水稻秸秆为重点的综合利用难题,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延长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条。

5.坚持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各县区履行主体责任,乡村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有力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工作目标

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结构化和效益提升,初步建立完善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技术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构建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农民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成熟模式,形成区域化、多元化、标准化、高效化、产业化的“五化”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维持在86%左右,其中离田利用量占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总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布局规划。

各县区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根据本地区不同作物品种、不同利用水平、不同发展现状,制定年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构建政策措施、工作措施、技术措施相互配套的支撑体系,健全政府、企业、农民合作共赢的机制,明确秸秆综合利用模式,不断优化秸秆利用主体、利用模式和产业发展布局,推进区域秸秆利用差异化发展,实现区域内秸秆利用有主体、离田收储有途径、产业发展有目标。(牵头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工业和信息局、交通运输局、科技局、林业局)

(二)培育龙头主体,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机制。

1.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主体。注重结合区域特色,围绕秸秆综合利用全产业链条,扶持、发展和引进一些掌握核心技术、成长性好、规模较大、带动力强的秸秆综合利用主体。通过对秸秆加工利用关键环节进行补助等措施,有重点、有突出地扶持培育一些秸秆资源化利用主体做大做强。(牵头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税务局)

2.培育收储主体。通过项目扶持、秸秆收储补助等方式,扶持一些秸秆收储主体新建扩建秸秆收储站、点。鼓励秸秆收储主体在乡(镇)、村培育发展秸秆经纪人,延伸收储链条。对购置秸秆打捆离田机械、秸秆收储、运输等环节给予补贴、降低秸秆离田成本。在粮食主产区和甘蔗主产区每个乡(镇)至少建立1个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牵头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税务局)

3.推广“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民参与”的运行模式,科学布局建设集打捆压块、储存运输和加工利用一体化的秸秆收储网络体系。积极培育秸秆收储组织,支持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和经纪人等,因地制宜建设秸秆收集储运站,扶持建设完备的收储站点网络体系,开展秸秆收集储运综合服务,提升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水平和市场化运作能力。根据当地种植制度、秸秆利用现状和收集运输半径,引导秸秆收储站点与种植户(合作社)、秸秆利用企业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关系,与秸秆发电、秸秆固化成型、秸秆炭化、秸秆沼气等产业配套。围绕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五化”利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引入食用菌生产、生物质燃料生产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建立完善秸秆的收集、运输、收储、加工利用一体化产业体系,多方面、多途径消纳秸秆,提高秸秆利用率和利用价值,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牵头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税务局)

(三)全力推进重点区域甘蔗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推动重点区域实施甘蔗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通过糖企组建专业化秸秆收储运体系,采取打捆离田、粉碎还田等措施,重点推进禁烧区甘蔗秸秆禁烧及离还田综合利用工作。(牵头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各制糖企业)

1.收集打捆。推动实施片区化砍收,将甘蔗区划分为若干个片区,以“豆腐切块”的方式进行砍收。各糖企根据甘蔗砍运计划及先前拟定的秸秆离田收储计划,有序进驻各责任片区(乡镇)开展甘蔗秸秆离田收储工作,并与乡镇做好对接协调工作。(牵头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各制糖企业;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

2.离田转运。各糖企合理安排运输力量,通过集中转运的方式,将各临时收储点的甘蔗秸秆集中转运至指定甘蔗秸秆加工利用企业。(牵头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各制糖企业;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

3.运输进厂加工利用。各糖企将收储点的甘蔗秸秆集中转运至秸秆利用企业。运输进厂采取过磅登记制度,甘蔗秸秆机械打捆收集后出售给加工利用企业的收集量确认,最终以收购企业的磅单统计为准。(牵头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各制糖企业;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

(四)积极申报自治区重点工程。

各县区做好秸秆变肥工程、秸秆畜禽工程、秸秆能源工程等项目储备工作,积极组织申报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到2025年,合浦县增加2个以上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工程项目,银海区、铁山港区各增加1个以上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工程项目。(牵头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工业和息化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局、税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市农业农村局为牵头单位的北海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旅游文体局、林业局、税务局等部门为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做好督查指导工作。进一步明确各县区人民政府作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协调机制,将秸秆综合利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益处,多角度、全方位讲好秸秆利用故事,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共享秸秆利用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三)探索创新。积极探索创新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和手段,坚持农机农艺结合,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技术,加强对农机作业的监督管理,加大推广实用技术,引导农民进行秸秆综合利用,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四)整合资金。整合相关项目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秸秆综合利用领域,大力扶持基层服务组织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

(五)加大政策支持。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市场化途径,支持秸秆生产商品有机肥等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完善配套产业及下游产品开发,延伸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探索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激励机制,将秸秆综合利用变成农业生产经营者、农业专业合作社、相关企业的自觉行动。

(六)强化督导考核。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和乡村振兴的工作内容之一,切实压实责任,加大工作督导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抽查,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县区加强督促、指导推进。强化年度考核,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