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31 15:49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81号)精神,引导创新要素集聚和产业建设提升,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推动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措施。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一流的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北海市创新发展。
    二、优化园区布局
    (一)实施“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支持高新区“一区多园,联动发展”模式,按照“直管园区+政策辐射区”进行布局,直管园区含核心区、福成新区、分园等,政策辐射区为纳入火炬管理体系的其他产业园区。推动各类资源向园区集聚,支持核心区重点打造软件信息、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总部经济基地;将福成新区纳入北海市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高水平规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支持高新区依托高端服务业优势产业设立分园,享受高新区各项政策;政策辐射区享受高新区优惠政策和专项资金扶持,与直管园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三、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二)加速产业集聚发展。支持高新区聚焦“高、新”关键领域,依托“一区多园,联动发展”的优势,针对性集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推进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以网红经济、动漫、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等五大产业布局发展,推动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高新区,培育高新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力争在重点产业、优势特色产业上取得新突破。
    (三)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支持高新区深入实行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鼓励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加速产品进入航天航空、5G通讯等高端制造产业供应链。优先在高新区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千企科技创新”和“千企技改”工程。优先在高新区实施一批工业互联网新基建项目,构建“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鼓励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在高新区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创业孵化载体。对通过国家认定、备案的创业孵化载体和通过自治区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按规定给予财政资金补助。重视双创孵化载体建设,对园区内双创平台在用地、厂房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完善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培育体系,支持高新区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四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从数量、质量上大力发展科技企业成为自主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五)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企业招商引资项目、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驻落户高新区的相关项目,以“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优惠政策扶持。
    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六)促进创新人才集聚。推动高新区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引进符合国内外的“高精尖缺”人才及高水平工作团队。打通高新区内“高精尖缺”人才绿色通道,在户籍、居住证、住房保障、医疗服务、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
    (七)加强成果转移转化。围绕高新区内企业科技创新需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券作用,推动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重大创新成果在高新区落地和转化。加快北部湾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的建设提升,以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契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资介”充分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优先在高新区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给予相应的财政资金支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八)加大开放创新力度。支持高新区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抢抓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政策机遇,支持高新区企业与RCEP成员国在生物医药、资源开发、软件服务等领域的技术交流、人才交流和跨境协作,加快建立园区、孵化器、中小型企业合作网络,服务园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拓展新兴市场。
    五、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九)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支持高新区精简、优化内设机构,完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着力破解制约高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支持高新区探索岗位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的分配激励和考核机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经报市委、市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实施“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等市场化绩效工资制度。
    (十)强化科技金融服务。鼓励商业银行在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开拓“产业基金+银行信贷”“风险补偿+银行信贷”等多种合作新模式。支持金融机构在高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订单贷、人才贷、高新技术企业贷等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相关政策。鼓励高新区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园区内符合条件的国有创投企业可建立跟投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区开发建设主体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拓展建设资金渠道。
    (十一)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高新区争取国家、自治区相关专项资金,市级各有关专项资金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对高新区符合要求的项目给予倾斜支持。将高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予以优先安排资金。鼓励金融机构依法合规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其他市场化方式融资,优先支持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十二)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有序推进高新区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盘活存量土地。创新土地利用模式,对新增工业用地,根据不同行业生命周期、不同类型工业项目特点及企业实际需求,实行弹性出让、先租后让和分期供地等灵活的土地供应政策,确保土地资源向用地少、产出高、前景好的项目倾斜。加强高新区公共配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用地保障,优先安排高新区的土地年度使用计划。在符合相关政策法规及规划管控要求的前提下,鼓励高新区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六、保障措施
    (十三)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市政府对高新区建设发展的统筹指导,成立由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管委会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高新区与市有关部门直通车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实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解决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土地利用、财政金融等重大问题。
    (十四)推进放权赋能。加强北海高新区管委会行使经济协调和管理职能,对相关市级经济和行政管理权限能下放的尽量下放,条件成熟一项实施一项,不能下放的,由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建立快速办理和协调机制,协调职能部门联合办理或集中办理。
    (十五)强化动态管理。根据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高新区在研发经费投入、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质量、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经济运行效率、产业竞争能力、单位产出耗能等内容上加强数据统计、运行监测,建立动态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