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秸秆限烧区有序焚烧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4 17:18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

    《北海市秸秆限烧区有序焚烧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12月18日                  

    

北海市秸秆限烧区有序焚烧管理实施方案

    

    为保护我市生态环境,减少秸秆焚烧污染,根据《自治区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秸秆露天禁烧区划定和综合利用指导方案的通知》(桂环规范〔2019〕2号)精神,为规范我市限烧区农作物秸秆计划烧除工作,防止秸秆无序露天焚烧造成空气污染,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限烧区范围

    北海市秸秆限烧区:是指秸秆禁烧区以外的林地、农作物种植区以及荒地等区域。

    二、实施基本条件

    (一)气象条件

    1.风速条件合适(大于2级,且小于5级),且空气质量较好(空气质量为优或良)。

    2.未来一天有冷空气或未来8小时后有小雨及以上量级的降雨。

    3.受强冷空气影响(日降温幅度在6℃以上)当日或次日。

    (二)分区域分时段实施

    1.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进行有序焚烧,防止大面积集中焚烧带来区域大气污染。

    2.秸秆焚烧时段根据市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条件研究确定,一般选择在10点至15点之间大气边界层较高(500米以上)时段;而大气边界层较低的清晨、傍晚及夜间时段禁烧。

    3.全市启动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限烧区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三、具体实施

    (一)有序焚烧。秸秆有序分片焚烧工作由北海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禁烧办)统一指导;各县区政府负责细化本辖区秸秆限烧区有序焚烧管理实施方案,制定限烧区秸秆烧除计划,明确烧除轮次。当市禁烧办根据气象条件发布秸秆有序焚烧通知或信息,各县区立即组织各乡镇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展有序集中焚烧,同时将秸秆焚烧时序计划报市禁烧办。

    (二)实施分工。市气象局负责提前发布可实施秸秆烧除的气象信息;市生态环境局根据有利气象信息提出秸秆有序焚烧建议,报经市禁烧办同意后下发有序焚烧通知;各县区政府收到通知后,及时组织有关乡镇按计划分片区、分时段开展有序集中焚烧工作。

    (三)安全防火。各县区在组织集中焚烧期间同步做好安全防火工作,实行严格焚烧看管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四)实时监管。市生态环境局在秸秆有序焚烧期间密切分析空气质量情况,经研判焚烧有可能影响到空气质量达标情况时,立即向市禁烧办提出停止焚烧建议。

    四、工作及保障措施

    (一)实施属地管理。各村委为秸秆烧除责任主体,执行县区政府制定的限烧区秸秆烧除计划,明确烧除轮次;建立烧除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烧除区域每一地块的责任人,确保“片片逐级包保,处处逐级监管”。要严格落实消防措施和现场监管制度,严格落实“错时、限量、轮烧”的要求,做到“启动迅速烧,叫停马上停”,确保计划烧除有序可控。

    (二)明确区域界线。各村委要按照划定的禁烧区和限烧区,进一步明确区域界线。以道路、沟渠、林带、荒地等为界的要有明显的标识,便于区分。烧除期间,对于卫星监测到的火点要第一时间确定所在区域,火点在限烧区内的及时提供排除证明,火点在禁烧区内的按照《北海市秸秆禁烧(限烧)管理考核及结果运用实施方案》严格进行处理。

    (三)强化焚烧监管。秸秆烧除工作由各乡镇(街道办)主要负责人统一部署,经上级县区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同意后组织烧除。烧除期间乡镇巡查组、村级巡逻组要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村、组干部要靠前指挥,严格控制禁烧范围,在有序烧除秸秆期间,网格责任人必须深入烧除现场,每个组确保至少有一名村干部现场指挥,组长要现场监管,亲自指导村民开展相应地块烧除工作。各村要事先在烧除秸秆的下风向一定范围内打好隔离带,本行政区域内禁烧区与限烧区之间、烧除地块与相临村屯、林带、柴草垛之间都要做好隔离措施。各村要安排好灭火设施(消防车、铲车、钩机、旋耕机、灭火器等)提前进入现场,做好应急准备,严防秸秆有序烧除过程中因组织不力、管控不到位引发的污染和火险问题。待燃烧灰烬彻底熄灭后,各地块监管人员方可离开。

    各村委对于秸秆烧除单轮次未涉及的组,要同步强化禁烧管控工作,做好安排部署和正确引导,坚守禁烧区不能出现火点的管控底线;限烧区在未获得上级部门批准不能开展秸秆烧除工作。

    (四)做好宣传发动。各乡镇要做好宣传引导,限烧区应执行有序烧除政策,宣传要到村、到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醒村民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限烧区内的秸秆烧除,不能私自烧除,杜绝群众一哄而起烧除秸秆情况发生。同时要积极做好禁烧区秸秆禁烧宣传工作,大力宣扬秸秆禁烧意义和环保意识。

    (五)严肃处罚和问责。对在限烧区内不按照规定时间私自焚烧秸秆的或因限烧区秸秆烧除组织不力,造成次生火灾;或在禁烧区内焚烧秸秆导致禁烧区禁烧失控的,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秸秆禁烧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北海市秸秆禁烧(限烧)管理考核及结果运用实施方案》,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相关要求

    各县区可参照本方案,结合实际细化本辖区秸秆限烧区有序焚烧管理实施方案。

    六、施行时间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