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农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3 10:22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北海市农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10月23日                    

北海市农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

    

    根据自治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文件精神,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0〕17号)、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科技创新驱动工程精神、《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北政办〔2019〕3号)、《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加快推进北海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北政发〔2019〕8号)和《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北政办〔2019〕2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农村科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和“三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聚焦产业发展、聚焦实际应用、聚焦农民需求为导向,按照“抓基础、破瓶颈、建平台、推转化、促融合”的总体要求,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通过组织实施北海市农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力争种业创新有突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质增效、农业科技创新数量明显提升,争取实现以下目标:

    (一)创建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1家以上,实现零的突破。

    (二)建成7家以上广西星创天地。

    (三)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以上。

    (四)组织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15个。

    (五)创建1个广西创新型县(区)。

    (六)引进推广新品种或者新技术18个(项)。

    (七)突破或者转化10项以上关键技术。

    (八)与6个以上国家或者地区进行农业国际科技合作交流。

    (九)通过实施本方案,产生利税2000万元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农业科技创新五大工程。

    1.广西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程。农业科技园区是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基础条件好和成果转化能力强的园区主体,强化农村创新创业、成果展示、成果转化推广和培训能力,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具有农村发展新动能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鼓励各县区人民政府、国有林场所、科研院所等农业基础较强的单位作为广西农业科技园区的申报主体,开展园区的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园区的筹建工作。将广西农业科技园区筹建前期工作纳入北海市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项目指南给予优先支持。市科技局支持开展园区筹建前期工作经费不超过50万元,到2023年,培育广西北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重新认定中达到国家级标准,争取建成1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实现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零的突破。(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合浦县政府、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铁山港区政府;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海洋局,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委会)

    2.星创天地培育工程。星创天地是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是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是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制定市级星创天地的管理办法,鼓励星创天地围绕一个主导农产品开展全产业链技术示范与服务,培育市级星创天地,优先推荐自治区级星创天地备案。到2023年建成7家以上广西星创天地,其中培育建成3家以上国家级星创天地;培育21个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50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职业农民等创新创业,提高乡村产业科技支撑水平。市科技局对获得市级星创天地的单位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孵化能力提升项目经费支持,同时每年支持不超过20万元的“一星一品”技术应用示范项目5个。(牵头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扶贫移民局,各园区管委会,合浦县政府、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铁山港区政府)

    3.科技特派员能力提升工程。强化科技特派员能力提升。每年选派60名以上的科技特派员到县、乡、村提供技术服务或开展创新创业,拓宽选派渠道。每年安排一次以上科技特派员的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对外交流和学习,培育一支现代农业需要的农村科技人才服务队伍。相关培训项目经费将列入市科技局每年的市本级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经费。(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合浦县政府、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铁山港区政府)

    4.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工程。每年择优支持一批科技特派员组成产业技术专家组下乡发现问题、策划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每个项目引进、推广应用2项以上先进适用技术,转化1项以上农业科技成果,有效地驱动乡村科技与产业融合与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市科技局每年可给予支持不高于20万元的项目5个。(牵头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合浦县政府、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铁山港区政府)

    5.创新型县(区)建设工程。以县(区)全产业链开发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打造1个以上的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创新型县(区),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成立县域科技领导小组,鼓励独立设置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市科技局对独立设置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的县(区)科技部门每年可支持1-2个的不高于20万元的市级科技项目。鼓励县区成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或产业研发中心、并对其所推荐的企事业单位申报星创天地及市级科技项目给予倾斜支持。通过3年对县域相关单位的科技项目给予倾斜支持,至少建成1个广西创新型县(区),力争新增建成1个全国创新型县(区)。(牵头单位:合浦县政府、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铁山港区政府;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

    (二)推进向海农业科技合作攻关四大工程。

6.优势渔业种业提升工程。围绕珍珠、贝类、青蟹、大蚝、金鲳鱼、对虾、优势特色产业,选育4个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做好种质的收集保存,优良种选育繁育和引进。充分依靠入驻北海的国内一流的海洋类科研力量,促成产学研合作,突破1-2项现代重大种业繁育关键技术,做出地方技术标准等系列科技成果。市科技局每年支持1-2个项目,每个项目不高于30万元。(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配合单位:市海洋局、农业农村局、投资促进局,各园区管委会、合浦县政府、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铁山港区政府)

    7.向海农业重大技术攻关工程。聚焦养殖池塘的生态修复、瞄准深水网箱养殖、稻虾(渔)养殖、牡蛎深水生态养殖、鱼贝养殖等养殖模式、星虫类高效繁育攻关、生态可持续发展种养殖技术的研发,水产病害防控技术的突破,向海农产品加工等关键技术攻关,2021-2023年,共引进推广新品种或者新技术18个(项)。市科技局每年支持不超过3个项目,每个项目不高于30万元。(牵头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海洋局、农业农村局、投资促进局,各园区管委会、合浦县政府、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铁山港区政府)

    8.特色产业链区域协同攻关工程。聚焦北海地理品牌和优势海产品的产业化,围绕北海市特色产业珍珠、大蚝、青蟹、方格星虫等渔业和海鸭蛋、海猪、涠洲仙人掌等特色产业在全产链上重大科技需求,既要重视前端,也要利用发展好后端的加工业,突出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要求,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农业科技专项,解决纵向、横向产业链上的关键技术瓶颈。到2023年突破产业链条上10项以上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循环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农渔业加工业等。市科技局每年支持特色产业链协同攻关重大专项1-2项,总支持额度在100万元以内。(牵头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海洋局、农业农村局、投资促进局、市场监管局、各园区管委会)

    9.向海国际科技合作攻关工程。围绕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发挥入驻北海的多个科研机构如自然资源部第三 、四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优势,依托广西海洋研究所等本地的科研机构,引进日本等先进国家及海外的国际创新新动力;面向泰国、缅甸、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开展产业链创新合作。支持开展国际联合攻关、人才联合培养、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科学家合作交流、技术转移、技术培训等,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创新中心、标准化示范基地等,推动我市成为全区面向东盟的区域创新交流中心和国际创业中心。每年由北海市科技局发布项目申报指南立项支持向海科技合作攻关1-2项,总支持额度在60万元以内。(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海洋局、农业农村局、投资促进局,各园区管委会、合浦县政府、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铁山港区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北海市农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以市科技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协调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北海市农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组织实施。

    (二)加强资金保障。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要适当向农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九大工程倾斜,各级财政将根据财力情况加大投入。创新科技多渠道投入方式,将星创天地的补助、科技特派员项目和广西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前期工作等列入市本级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专项指南给予支持,引导风险投资、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年建设。 市科技局每年从市本级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专项经费里加大支持北海市农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

    (三)加强政策支持。自治区科技厅已出台科技特派员选聘和管理办法,明确了科技特派员考核、奖惩和退出机制。由市科技局制订北海星创天地管理办法,鼓励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科技特派员、返乡大学生、科研人员等利用星创天地的平台创新创业,落实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的激励政策。

    (四)加强科技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每年举办全市的科技特派员会议进行宣传。

    (五)强化绩效考核。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将北海市农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列入相关单位每年的绩效考核指标。由市科技局制定考评标准和评分细则对各县区及相关单位进行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