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护苗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2 10:27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北海市“护苗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6月12日                                     
 
 
 
北海市“护苗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校园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营造文明安全育人环境,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全市范围内顺利开展“护苗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文明校园及平安校园建设,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点问题,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建立“五安全、五防范、五责任”(“五安全”即学生心理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五防范”即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防拐骗、防电诈;“五责任”即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机制,将“五安全”“五防范”列入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重要内容,通过安全教育课程化、安全演练常态化,有效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打造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安全防范品牌。
    二、主要措施
    (一)合力推进“五安全”,共建平安育人环境
    1.共建心理安全,呵护学生心灵成长。建立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纳入本部门日常工作,明确工作措施,切实落实责任。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培养和树立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推动未成年人学习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收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等、积极向上的心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方面。继续做好北海市中小学实践活动手册全面启动试用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为主导,家庭和社区为辅助的三联动教育模式。指导各学校利用好疫情教材,讲好疫情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推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网络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把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全过程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全流程各领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重视做好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崇德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通过家校共育,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不断增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
    2.共建网络安全,涤荡学生清朗空间。继续深入开展“拒绝网吧 拒绝网游”活动,倡导文明上网理念,整体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整治文化市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大力整治文化市场,引导每位公民自觉守护网络安全,拒绝传播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信息,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各类网络娱乐场所必须拒绝未成年人,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宣传教育和查处工作。市旅游文体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各网络经营场所实施常态化监管,每半年开展一次联合检查,对各学校落实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开展整治,督促各学校联合社区,继续深入开展节假日青少年远离网吧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认真落实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绿色校园网络制度,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开展国旗下讲话、集中宣誓、专题讲座等活动;家长要切实加强监护职责,关心孩子思想动态,孩子发生涉及网络危害思想、行为、事件时,家长应及时制止并加强教育;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加强文明网络知识学习,掌握文明上网技巧,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诱惑,绿色上网,健康上网,文明上网。
    3.共建交通安全,确保学生平安出行。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强化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及校车管理,切实解决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控能力和水平。加强道德舆论监督,引导树立人人谨慎行车、缓速行车、礼让行人的思想,形成人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氛围。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要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交通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市公安局负责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护校护学岗”建设,强化风险排查、巡防巡查力度,大力整治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市教育局负责加强学校课堂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文明出行,平安出行。市综合执法局负责对校园周边摊贩违规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不定期的清理整顿,消除安全隐患。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负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开展公交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学生乘车安全,杜绝校车、公交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责任事故。市妇联负责加强家庭交通安全教育,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各学校要重视交通安全教育,定期查摆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结合实际在重要交通路口树立各类警示牌、重点时段安排值守教师。家长要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要时常对孩子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交通行为,要关注孩子的上学、返家路程安全。学生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嬉戏玩耍,不在危险路段追逐打闹,虚心接受老师和家长教育,不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4.共建食品安全,守护学生营养健康。切实维护食品健康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强化舆论引导,各类食品经营单位要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市教育局要指导、监督各学校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加大学校食堂硬件的建设,提升营养健康水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充分运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建设明厨亮灶,创建示范食堂,及时发现和排查食品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共同维护校园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负责加大对校外托管机构的整治力度,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负责加大对校园周边违法违规食品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健康生活环境,共同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校长(园长)陪餐制,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要加强联合,共同研究解决学生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问题,提升学校食品安全自主管理水平。家长要关注孩子饮食安全,要提醒孩子注意均衡饮食、健康饮食。学生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不健康不卫生的食品。
    5.共建卫生安全,爱护学生健康成长。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大力倡导广大市民追求真善美,自觉抵制肮脏、乱差、污浊等不卫生内容,人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教育局负责加强学生健康排查,组织各学校开展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和近视眼防控工作等,持续掌握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安全实时动态,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制度,特别要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教育局加强对学校卫生工作负责人、校医、保健老师的培训,提高学校卫生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指导各学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无烟学校”“健康促进学校”,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维护良好的教学环境和秩序,切实爱护学生健康成长。各学校要大力营造文明、卫生的校园氛围,积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各类健康教育,开展各类培训、讲座、活动,提高防护能力。家长要倡导良好家风,带领孩子从小养成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习惯。学生要自觉遵守卫生公约,加强各类文明卫生知识的学习,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二)着力加强“五防范”,织牢成长守护之网
    1.着力加强防溺水,强化预防管控。压紧压实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责任,建立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重点做好事故频发区域预防管控、事故应急处理工作,多措并举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最大限度降低我市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市教育局负责制订年度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指导各学校做好防范中小学生溺水教育、宣传和管理工作。市委宣传部负责指导新闻媒体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溺水知识宣传,对学生溺水事件作客观报道。市委政法委负责适时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督促指导各级综治中心组织网格员深入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工作,落实重点时段的巡查制度。市公安局负责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列入公共安全防范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旅游文体局、北海海事局分别负责加强对矿区、建筑施工作业区、公路施工作业区、水库、旅游景区、通航水域等涉水危险区域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督促持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完善露天矿山凹坑积水及尾矿库的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整改安全隐患,严禁中小学生擅自进入涉水危险区域。市气象局负责及时提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对学生灾害防御知识的科普宣教。市民政局、市妇联负责健全关爱保护机制,将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困难家庭给予相应的救助。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开展中小学生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做好中小学生溺水医疗救治工作。各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等工作,为孩子生命安全构筑坚实防线。各学校要制订本校防溺水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职责,大力抓好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溺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完善各类警示标牌、设施,关注重点学生,切实加强学生校内时段、上下学时段的监管。家长要关注孩子动态,及时了解孩子行踪,要加强学生非在校期间的监护,通过各类溺水事故加强对孩子防溺水的警示教育,提醒孩子严格遵守防溺水“六不准”。学生要将防溺水知识牢记于心,上下学要按时返校、回家,不在水域附近逗留,发现溺水现象不盲目施救。
    2.着力加强防欺凌,强化源头整治。逐级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市(县、区)学生欺凌防治协同工作体系,明确综治、法院、检察院、公安等各部门职责分工。将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成果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纳入“平安校园”考核和“文明校园”考评指标体系。切实提高各部门协调推动工作的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市教育局负责牵头做好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中小学生防欺凌、防侵害、防暴力宣传教育。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教师的排查,遏制儿童青少年学生遭受欺凌行为。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负责强化学校周边隐患排查、综合治理,严厉打击针对学生的敲诈勒索、抢夺财物、殴打等欺凌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教师的排查,遏制儿童青少年学生遭受欺凌行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负责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联合市教育局建立完善“一校一警”制度,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市公安局负责依法办理学生欺凌违反治安管理和涉嫌犯罪案件。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残联分别负责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女童、残疾儿童的关爱和保护,杜绝弱势学生群体及所有青少年学生受到欺凌伤害,引导家长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团市委负责完善“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台维权热线,提供防范学生欺凌的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维权服务。学校要加强依法治校,切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知法守法,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排查整治行动,及时化解存在的矛盾纠纷,严肃处置校内外欺凌事件。家长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关心孩子是否存在欺凌或被欺凌现象,及时处理欺凌事件,避免孩子身心长久受到摧残。学生要主动学习各类防护知识、防护技巧,不主动欺凌他人,受到欺凌时要学会运用正确的方式维护自身利益,不能够通过暴力解决问题,更不能够有自暴自弃心理,要学会正确解决欺凌纠纷。
    3.着力加强防性侵,健全保护机制。要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一体化的保护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工作机制,尤其是对留守儿童的保护机制,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及对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各学校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班会、主题活动、编发手册、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性知识、预防性侵害教育,通过各类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学生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进一步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强化对拟招录人员品德、心理的前置考察,坚决清理和杜绝不合格人员进入学校工作岗位。将师德教育、法治教育纳入教职员工培训内容及考核范围。负责定期组织开展预防性侵害排查调查,及时整治各类存在风险隐患,要联合市公安局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安全巡逻管控,防止发生社会人员性侵害在校学生案件。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要配合市教育局做好宣传教育、监管监护工作,市委宣传部要配合加强对学生保护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防止媒体过度渲染报道性侵害学生案件。学校要抓实各类宣传教育,严格校园日常安全管理,严格校园进出、校园巡查、学生宿舍管理,按要求开展好防性侵排查,切实加强教职工队伍管理。密切家校联系,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等方式,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特别是做好学生离校后的监管看护教育工作。家校双方要及时掌握孩子情况,特别是发现孩子有异常表现时,双方要及时沟通,采取应对措施。家长要培养强化孩子的防护意识,教育孩子学会运用正确的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并通过案例教育孩子提高警惕。学生要注意加强自我防护,特别是女生,要提高警觉,离家时要告知父母出行情况,要牢记父母电话和报警电话,掌握基本安全知识,主动远离危险环境。
    4.着力加强防拐骗,提高学生防范能力。深入开展涉学生拐骗风险隐患排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有效防范涉学生被拐骗事故发生。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开展打击拐骗宣传教育,指导学校组织开展防拐骗演练,进一步增强家长和老师的安全教育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配合市教育局抓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查处可疑人群,排查各类安全死角。学校要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公安干警等进校开展防拐骗知识的宣讲,组织学生学习防拐骗的技能,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家长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教育学生不乘坐不安全、不熟悉的车辆,禁止不满16周岁学生骑电动车,不满12周岁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学生要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上下学途中不在外逗留,节假日期间不到陌生区域游玩,不跟不熟悉的人透漏自己的行踪,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5.着力加强防电诈,净化校园环境。健全完善学校电信网络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中小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范技能,防止广大青少年受到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杜绝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重点排查在校园内拓展的网贷私贷、网上兼职、网络刷单、网购退款、高考招生、助学贷款等常见诈骗手段,要扎实开展好宣传教育,加强部门联动和家校联系,及时协助公安部门处理涉学校涉学生各类电诈事件。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负责配合开展好校园防电诈宣传活动,通过各类电诈实例来教育学校师生,要配合抓好有苗头重点师生的监管,协助及时化解校园内电诈纠纷。学校要配合教育、公安、司法部门开展好防电诈宣传教育、排查整治行动,深刻认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制订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确保防范工作落到实处。家长要认识到电诈的危险及危害,加强孩子防电诈知识教育,加强孩子节假日期间的监管,关注孩子的动态。学生要认真学习防电诈知识,清醒辨识各类诈骗方式,遇到困难要及时寻找家长和老师帮助。
    三、工作安排
   详见北海市“护苗攻坚行动”安排表(2020年)(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对“护苗攻坚行动”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政府指导、部门协作、家校联动、全民参与的“五责任”工作机制。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将“护苗攻坚行动”作为维护校园安全,加强和改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建立工作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五安全”“五防范”品牌建设中的问题,对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提请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解决。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针对性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限期改进措施,形成各司其职、合力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资金保障
    根据我市财力实际情况,大力支持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建设。结合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将校园安全建设资金需求纳入财政预算,根据我市财力实际情况,大力支持学校安全防范建设。
    (三)加强督导评估
    强化“五责任”工作机制的督导落实。将“护苗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督促各项目标和任务完成。要将近年来发生过重大涉校案件事件的地方和学校作为重点地区加强专项督导,对安全隐患较多、安全事件频发的,要通报、约谈督促限期整改。
    (四)加强信息上报
    请各县区教育部门于6月20日前将本辖区“护苗攻坚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报送市教育局。各品牌活动实施牵头单位按照一事一档的要求,收集整理每次活动的相关材料,建立工作计划方案、活动图片、工作总结、媒体报道等工作台帐,于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至市教育局备案。各品牌活动实施单位,请于当年8月25日前,将各自相关活动实施情况总结报送至市教育局。
    (五)加强宣传教育
    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本辖区、本部门活动开展情况,积极探索实践“护苗攻坚行动”的新模式,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问题和差距,逐步建立起“护苗攻坚行动”长效管理机制。市教育局要利用教育系统“三文明”(我是文明小公民、我是文明好老师、我是文明好家长)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宣传“五安全”“五防范”,实现教育与实践的同频共振。市委宣传部要把“护苗攻坚行动”系列活动作为宣传重点,指导各新闻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和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及时的宣传报道,逐步推广经验,打造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安全防范品牌,形成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建设的“北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