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强化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方案的通知

北政办〔2020〕31号
发布时间:2020-05-25 11:15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北海市强化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5月21日                      
  北海市强化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为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受益范围,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实现人人享受医疗保险的最终目标,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2020年度北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数据整理和入户调查工作,为推进相关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在巩固我市现有居民参加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参保数据信息比对、查找尚未参保城乡居民,入户调查并动员其参保缴费,纠正错误参保信息等工作,建立完善参保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实现居民医保应保尽保的目标;通过进一步加强医保政策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知晓率,确保城乡居民及时参保缴费并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
  二、实施范围
  以北海市户籍人口为主,按属地化管理原则覆盖非北海市户籍常住人口及就业人员等。
  三、工作措施和职责分工
  (一)实行激励机制。市财政投入一定经费,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基层单位和相关人员给予奖励。(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
  (二)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介广泛开展医疗保险政策、全民参保登记宣传,同时印发宣传资料到社区村委及村小组,做到人人知晓政策,积极参与配合工作。(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医保局,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
  (三)开展信息比对。市医保局牵头,负责组织、协调、指导信息比对工作。公安部门负责提供户籍人员信息;教育部门负责提供未参保学生的信息;银行负责提供失联人员(此处指医疗保障部门无法联系的人员,下同)手机号码;县区政府利用医保系统数据与户籍人员信息组织开展数据比对工作,发现错误信息及未参保人员信息,对失联人员进行联系核实。(责任单位:市医保局、公安局、教育局,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农业银行北海分行、北海市区农信联社)
  (四)数据核实和录入。根据信息比对结果分类处理,对信息齐全的通过手机联系核实相关信息是否有变更;对信息不齐全及错误的,以社区、村委为单位开展入户调查,对外出务工居民进行外地参保确认,将通过信息比对、数据整理和核实后的数据及时录入医保系统,进一步完善参保数据。(责任单位: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
  (五)督促参保缴费。组织人员对查找到的未参保人员或已参保但未缴费人员,耐心讲解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动员其及时参保缴费,指导办理参保缴费手续。(责任单位: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税务局)
  (六)验收考核。成立考核小组,对本辖区的数据整理工作、参保情况等进行考核,兑现工作经费及奖励政策。(责任单位: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
  四、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2020年5月21日前):发动宣传;各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制订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2020年5月31日前):各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进行人员基本信息比对,筛选出未参保人员、未缴费人员和可能存在错误需要核对的信息。
  第三阶段(2020年6月30日前):入户调查,核实数据信息,查找参保遗漏的人员,并做好登记;未参保的人员及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第四阶段(2020年7月31日前):验收考核。各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复核、统计乡镇和行政村的数据整理情况和总参保人数,开展考核工作,兑现工作经费和奖励,并于8月10日前将相关情况汇总报市医保局。(联系人:李思贤,电话:0779-3213805,邮箱:bh2055427@163.com)
  五、组织保障
  为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有关问题,确保目标任务完成,成立北海市强化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黄 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张英毅  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
      刘 勇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
      蒋兆娟  市医保局局长
   员:戴宏强  市公安局副局长
      徐广辉  市教育局副局长
       文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锡凤  市医保局副局长
      苏焕强  市税务局副局长
      唐艺嘉  合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
      白银冰  海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周善琨  银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吴志全  铁山港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陈英荣  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 
       东  农业银行北海分行副行长
      李东明  北海市区农信联社副主任
  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北海市强化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医保局,办公室主任由张锡凤同志兼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宣传手法,全面宣传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全民参保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部门联动。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共同推进城乡居民参保工作,实现应保尽保的目标任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各县区、涠洲岛旅游区的工作进展,通过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的方式,发现并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