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部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4 08:00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北部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建设实效。

 

 

 

                         2019年12月24日                                                         

 

北部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方案

    根据国家、自治区人力资源服务业战略布局,以及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趋势,结合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有力推进“北部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战略,以“互联网+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擎,以服务产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为目标,打造立足北部湾、辐射大西南、联通全中国、影响东南亚的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区,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和全力推动我市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创新型的开放城市。

    二、功能设计

    北部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承载人力配置、职业提升、创业孵化、管理咨询、人事代办、人才测评、成果转化、融资代理、产业融合、城市升级等各种人力资源服务功能。具体如下:

    (一)人力配置。综合利用园区具有的线下线上服务平台,发布、采集、交流有关人力人才资源信息,用活全区、全国、全球人力资源,为市内外及北部湾经济区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配置人力人才,解决用工、引才结构性问题。同时,为平台本身直接汇集一批思维超前、行动领先的新型人才。

    (二)职业提升。共享全区、全国和全球教育、培训、实训资源,为各行各业提供订单式、差异化、全方位的技能培训和人才培训,或举办论坛、研讨、游学、创新大赛等活动,助推人力人才观念更新、能力升级。

    (三)创业孵化。以企业管理运行的产业园区为核心,适时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并适时举办项目路演、项目对接、项目会诊、创客大会等活动,强化北海市和北部湾区域项目孵化功能,助提区域“双创”水平。

    (四)管理咨询。利用平台信息优势和人才优势,为政府、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人力资源问题研究、政策设计、行业规划、管理咨询服务,以及为各产业、行业、企业、项目提供专业管理咨询服务。

    (五)人事代办。立足平台,引进或培育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人事外包、劳务派遣、国际劳务合作和人才交流、资格培训、能力鉴定、税务代交、社保代收代缴等各种代办服务。

    (六)人才测评。推动专业软件、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个性化测试等人才测评服务在北部湾经济区的广泛应用,提升区域选人用人水平及效益。

    (七)成果转化。发挥信息优势,为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寻找转化、拓展的载体和平台,并提供对接服务。

    (八)融资代理。通过服务平台,挖掘创贷、风投、众筹等融资渠道,协助解决部分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九)产业融合。通过人才带动、创新驱动,丰富发展各种业态,提升区域内尤其是北海市产业层次与规模;并通过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创新发展,推进跨界服务、多元服务。

    (十)城市升级。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动形成“项目引人才、人才带项目”的良性循环,助力建设智慧北海,助提北海市在区域内乃至全国、全球的知名度、话语权、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建成立足北部湾、辐射大西南、联通全中国、带动东南亚的专业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一站式、多维度、全能型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其中,运行第一年,入驻企业达10家以上;第二年,入驻企业达20家以上;第三年,入驻企业达30家以上。

    (二)特色目标。建成园区用工服务中心、区域发展智库、高端培训航母、创业创新引擎、候鸟人才航站。

    四、运行管理

    北部湾人力资源产业园设A、B区,采用“双轨”试行的方式建设。为最大程度地在园区内形成协调、互补、合作、共享、倍增的市场效应,尽可能避免出现同质竞争、不良消耗,结合实际,对A、B区入驻企业进行合理布局和充分引导。

    (一)A区建设运行与管理。

    A区设在北海人才大厦,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建设、运行和管理,具体工作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聘用专门人员、成立专门服务机构承担。

    1.入驻企业。突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和重点产业服务功能,引入特色化的人事人才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含融资)、管理咨询服务企业或社会组织。重点以全国著名企业、地方龙头企业为主体,兼顾国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成长型人力资源服务类企业、人力资源服务软件及网络开发企业、国有创业融资类企业,以公开竞争方式择优引进10-15家入驻。

    2.运行管理。对入驻企业实行以业务经营为核心的协议管理(一年签订一次),无需缴纳租金,只需缴纳物业管理费。按每年一个周期对入驻企业进行考评,考评内容以协议内容为主,实行100分制,结果分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其中,考评结果在80分以上(含80分)的定为“合格”等级;60-80分之间(不含80分)的为“基本合格”等级;60分以下(不含60分)的为“不合格”等级。

    考评结果为“合格”等级的企业,可继续驻留园区运营;考评结果为“基本合格”等级的企业,就其存在的相关问题给予一定的整改期限,整改符合要求的可继续驻留,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降为“不合格”等级,并限期退出园区,重新招商补充;考评结果为“不合格”等级的企业,直接限期退出园区。

    3.网络支持。拓展“北海人才网”和“阳光红页”功能,打造更加适用的“互联网+招工服务”网络支撑平台。

    (1)在“北海人才网”中开发“园区职场”专窗,建成产业园区企业动态用工网络数据库、个人求职登记动态网络数据库,实现供需信息共享共用、公开推送,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网络自动匹配。

    (2)用足“阳光红页”中“阳光就业”专栏,适时更新人力资源供求数据和企业用工信息,提升我市农村富余劳动力与园区企业的适配度。

    (二)B区建设运行与管理。

    B区设在银河城市科技产业城,由企业建设、运营和管理,运营成效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运营管理方以协议的形式明确,每年为一个考评周期,根据考评周期的考评结果,每年向运营管理方提供最高60万元的运行奖励。

    B区入驻企业类型、规模由运营管理方自行确定。但应突出大集群、高产出,其中,经营范围实现“超市化”,职业培训走向“基地化”,品牌培育突出“全国性”,考评结果强调“生产性”。

    对B区的奖励额度以年度考评结果为依据,考评内容以协议中明确的内容为主体,实行100分制,考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其中,考评结果在90分以上(含90分)的定为“优秀”等级,实施全额奖励(60万元);60-90分之间(不含90分)的为“合格”等级,按百分比实施奖励;60分以下(不含60分)的为“不合格”等级,不予奖励。

五、考评内容

    A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B区运营方目标任务考评,主要以合同及年度任务协议中约定的条款为依据,考评指标体系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逐年制定或调整,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同意后实施。考评内容主要包括:

    (一)企业管理及运营是否守法合规;?

    (二)企业经营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安全生产情况;?

    (三)企业遵守产业园规章制度,配合开展活动情况;

    (四)企业对就业、税收、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的贡献情况;招商引资及项目落地情况;

    (五)企业按时足额缴纳场租、物业费等相关费用情况;

    (六)企业管理创新情况;

    (七)其他情况。

六、保障措施

(一)资金保障。北部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场地改造、租金、运营等每年所需经费由市财政予以保障,列入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年度预算,按计划、协议、考评结果支出。

    (二)考评实施。对A、B区的考评,均由市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实施,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参与。

    (三)合力模式。北部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开发、建设、管理、运行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有序进行。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配合,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建设实效。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主动借助该平台推进所辖领域的招工、引才、培训、创新、创业等人力人才资源服务工作,并大力支持、积极参与该产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

    (四)纪律要求。工作推进过程中,要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决策部署精神,既做到依法依规办事,又做到高效便捷服务。管理运行期间,务必践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尊重市场规律,严格考评程序,准确运用结果;严禁违规操作、暗箱操作、变相操作和优亲厚友现象发生。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问责,严肃处理。

    七、其它

    A区和B区的管理办法及补贴办法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另行制定,按程序公布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