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7 08:51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北海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实施办法》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9年12月17日                                                       

    

 

北海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实施办法

    

    为推进我市殡葬服务普惠性、均等化,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民政部、财政部等16部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民发〔2018〕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及费用减免标准

    本办法所指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包括:遗体接运、尸袋、收殓抬尸、遗体消毒、遗体存放、耐火垫、遗体火化(普通炉)、骨灰袋、骨灰寄存等9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标准按照市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附件1)确定。

    各项费用均单独计算,单项发生额超过该项最高减免标准的,超出部分由丧属负担,未发生的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不折现、不抵扣其他费用。

    二、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对象

    (一)具有本市户口且死亡后在市殡仪馆或合浦县殡仪馆火化的城乡居民。

    (二)非本市户口,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死亡且在市殡仪馆或合浦县殡仪馆火化的下列人员:

    1.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人员;

    2.本市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在读学生;

    3.驻市部队现役军人及退出现役后尚未移交地方政府安置人员;

    4.经自治区宗教部门备案且在本市正式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工作的教职人员;

    5.市、县区社会福利机构接收抚养的尚未登记户口的弃婴;

    6.市、县区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救治的流浪乞讨人员。

    无人认领的尸休,由市、县殡仪馆按照本办法确定的基本项目提供殡葬服务。

    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申请审批程序

    (一)死者遗体火化前,申请人(丧属)向市殡仪馆或合浦县殡仪馆提出申请,填写《北海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申请审批表》(附件2),同时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申请人为法人的,提供法人单位证明和经办人身份证件。

    2.医疗机构出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或公安部门出具的《非正常死亡证明书》。公安部门依法处置非正常死亡案(事)件时,依据调查和检验鉴定结果出具《非正常死亡证明书》,经医疗卫生机构救治的除外。

    3.死者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本市户口,属集体户口的由其生前所在单位提供集体户口证明)。

    4.死者为非本市户口的,还需提供下列相关证明(证件):公安部门签发的处于有效期内的《居住证》或居住证明;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出具的学生身份证明;军队团以上政治机关出具的现役(或退役)军人身份证明;市、县区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活动场所出具的教职人员身份证明;社会福利机构出具的未登记户口的孤弃儿童身份证明;救助管理机构出具的流浪乞讨人员身份证明;公安部门出具的《无名尸体处理通知书》或无人认领尸体证明。

    (二)市、县殡仪馆负责审核申请人填报的信息和相关证明材料,符合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条件的,按照本办法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四、经费保障

    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所需经费由市、县财政分别负担,市、县殡葬管理机构按照部门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向同级财政部门申报预算,财政部门按规定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专款专用。

    五、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一)市、县民政部门指导殡仪馆准确认定基本殡葬服务减免对象,准确核算殡葬服务费用发生额,按照本办法规定予以减免。

    (二)市、县财政部门加强殡葬惠民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确保殡葬惠民资金安全高效。

    (三)市、县区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做好殡葬惠民工作,民政、财政、发展改革、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单独或会同其他部门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对弄虚作假、擅自扩大减免范围、虚报冒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应全额追回,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市民政局负责解释。

 

 

附件1 

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及费用减免标准 

  

项目 

遗体 

接运 

尸袋 

收殓 

抬尸 

遗体 

消毒 

遗体 

存放 

(3天) 

耐火垫 

遗体 

火化 

环保型骨灰袋 

骨灰 

寄存 

(1年) 

小计 

(元) 

减免标准(元) 

≤500 

≤100 

≤50 

≤20 

≤150 

≤100 

≤400 

≤30 

≤100 

≤1450 

 

 

附件2 北海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申请审批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