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9 09:15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北海市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1月29日                                                     
    
北海市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5〕18号)精神,认真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桂政办发〔2018〕135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在我市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多规合一”“区域评估”“多图联审”“多测合一”“联合验收”“联合审批会”等工作机制,探索创新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审批模式,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优良的投资环境。
    第三条  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内,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守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惩戒”的原则,坚持“减审批、加服务”,推行全流程集成服务机制,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惩戒机制,努力实现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第四条  列入告知承诺制改革的项目主要是以划拨、协议出让方式取得土地并列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的相关规划(包括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等)的政府投资项目,电子信息产业、高端服务业项目和各园区备案类投资项目。列入国家层面、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可参照本办法全部或部分条款执行。符合国家、自治区和市有关政策和法规,不会对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和重大民生利益等产生不可逆影响,并可通过后期监管执法予以纠正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事项,适用本实施办法。
    第五条  告知承诺制改革适用范围。
    (一)政府投资项目。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园绿地、社会事业、高新技术等领域适合列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范围。
    (二)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列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范围。
    (三)高端服务业项目。包括以下8大类: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生产性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领域的项目进驻北海列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范围。
    (四)进入各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的投资项目(涉及复杂的环境评估项目、重大的安全评估项目和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除外)。
    以上项目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不包括房地产开发、棚户区改造和危化品建设项目,不包括关系生态安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
    第六条  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审批事项。业主单位按要求对以下事项作出承诺后,即可依法依规自主开展设计、施工,审批事项改为承诺事项具体有以下14项(审批事权不在我市层面事项除外):
    1.一般建设项目选址审批(限政府投资项目,且项目选址已经规委会审定同意以后);
    2.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限政府投资项目);
    3.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4.地震安全性评价(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5.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6.气候可行性论证(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7.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8.节能评价(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9.水资源论证(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10.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11.防雷装置设计审核;
    12.施工图审查备案(包括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新建民用建筑项目防空地下室防护设计审查);
    13.人防质量监督备案;
    14.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限于各工业园区内非主干道两侧的工业项目)。
    未列入区域评估范围,但符合实施告知承诺审批的项目,在办理以上3至10项审批事项(中介评估事项)时,调整审批时序在项目开工前完成。
    第七条  建立告知承诺事项监督检查机制。本实施办法第五条明确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审批的14个事项中,第1、2、3、4、5、6、7、8、9、10、11、14项必须在基坑验槽阶段完成后补齐材料,第12项必须按照第九条第二款之规定完成后补齐材料,第13项必须在主体结构封项阶段完成后补齐材料,业主单位须在承诺时限内补齐材料。对于不履行承诺的业主单位,各有关审批、监管、执法部门将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第八条  建立告知承诺后施工过程监管机制。针对列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的项目开展过程监管,根据业主单位签订的承诺书和报备的勘察、咨询、设计、测绘、检测成果及施工、监理情况等,重点围绕基坑验槽、结构出正负零、主体结构封顶、装修装饰工程完成这四个关键节点,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各有关责任单位按各自职责,对项目进行联合监督检查。
    第九条  告知承诺审批的程序。
    (一)告知承诺制改革项目准入环节。业主单位通过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自主填报备案信息,依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划拨类土地项目直接容缺立项手续和用地预审材料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向审批部门提交申请并签订告知承诺制审批承诺书,即开展告知承诺审批。
    (二)政府有关部门为项目落地提供靠前服务,项目达到承诺的开工条件后,审批部门根据业主单位的申请,与业主单位签订《告知承诺制审批承诺书》,告知本部门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处置目录,明确告知承诺审批期限。“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施工图(含消防、人防)审查备案”仅限于临时工程、基坑开挖、地基处理等非主体工程的施工期间。施工图审查机构会同设计单位提前介入项目并提供技术服务,主体工程(包括地下室梁柱、底板等)开工前须完成“施工图(含消防、人防)审查备案”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限于各工业园区内非主干道两侧的工业项目)不再作为开工前必要审批手续,业主单位自主开展项目设计和委托中介机构编制技术方案,自觉在项目开工前办理完成。
    (三)审管联动,加强承诺事项监管。审批与主管不是同一部门的,审批部门应当将相关审批信息和项目业主《告知承诺制审批承诺书》所承诺事项告知负责监管的主管部门,配合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同时负责监管的主管部门对项目业主承诺事项进行监督和管理,并将监管情况及时反馈审批部门。
    第十条  压缩审批时限。
    (一)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业主单位报送审批申请文件及项目建议书后,不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按程序请示市政府同意后,直接由市投资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经审查合格后按权限5个工作日内出具项目建议书批复。
    (二)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赋码备案实现网上申报,即日办结。建设单位依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缩短至3个工作日。
    (三)其余审批事项均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缩短80%(法定公示时间不予压减)。
    第十一条 开展区域评估。在项目集中布局的各产业园区和各工业集中区范围内,由园区或县(区)政府提前完成投资项目审批过程涉及包括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资源论证、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等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评审结果,提供给进入该区域的投资项目共享使用,相关行政审批部门不再进行单独审查,直接使用区域性评估结果。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加快建设项目落地。
    第十二条  审批部门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的事项作出准予审批决定后,行政主管部门应在合理期限内对申请人是否按要求执行承诺内容的情况进行核查。业主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未履行承诺事项的,由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项目建设,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法律责任由业主单位承担,并由审批部门撤销原准予的审批决定,监管部门将失信行为信息向社会公开披露。在核查期内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将建设单位及其法人直接列入诚信“黑名单”,并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第十三条  审批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服务、验收事项未在规定时限或者承诺时限内办结的,干预企业选择中介机构的,对企业投资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之外事项收费的,主管部门未履行监管责任的,由上级行政机关或者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理。
    第十四条  本实施办法由市审改办会同市行政审批局负责解释,并组织实施、协调和推进。
    第十五条  本实施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