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

北政办〔2019〕83号
发布时间:2019-10-03 09:06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北海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0月3日                                             

  

  北海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我市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深化我市与粤港澳的合作,在交通、产业、政策、人才交流等方面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北海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协调组
  组 长:陈 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洪小龙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蒋同根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成 员:李光劭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叶宗沛       市教育局局长
      李斌施       市科技局局长
      陈以良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李海文       市财政局局长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黄飞波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陈敬恩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林明豪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陈学军       市水利局局长
      冯群声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欧发华       市林业局局长
              市商务局局长、口岸办主任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鲁性东       市旅游文体局局长
      沈祖亮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周柯伊       市金融办主任
              市外事办主任
              市投资促进局局长
      黄兴焕       北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
              北海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刘忠广       北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罗德志       北海银滩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
      叶海源       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
      窦兴明       市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
      李安洪       合浦县县长
      裴相春       海城区区长
              银海区区长
      龙起云       铁山港区区长、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主任
              北海海关关长
  北海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协调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负责组织领导我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主任由市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人担任,办公室成员根据需要由相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市直、中直驻市各相关单位,各县区、园区要相应成立专门工作组,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组织编制各自层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实施方案或相关配套文件。
  二、主要任务
  参照自治区层面“1规划N方案”,研究出台我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实施方案或配套措施。各县区、园区也要相应出台落实方案或配套措施。
  (一)“1个总体方案”
  《北海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方案》
  (二)“5个实施方案”
  《北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方案》《北海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方案》《北海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北海推进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北海与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交流实施方案》。
  (三)“5个合作机制(合作平台)”
  在交通、工业、科技、生态、人才等领域建立5个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制或合作平台。
  三、任务分工
  (一)《北海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方案》
  委托国内知名咨询机构开展《北海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方案》编制工作,对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系统研究提出我市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直、中直驻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区、园区按职责分工配合;2019年10月份报市人民政府审定。)
  (二)《北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战略布局,以加快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建立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形成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形成区域合作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国际规则相接轨、与现代市场体系相匹配、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确保我市改革开放走在西部各地市最前列,为我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商务局牵头,市直、中直驻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区、园区按职责分工配合;2019年底前报市人民政府审定)
  (三)《北海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方案》
  我市以推进“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重要抓手,在海、陆、空、信息国际大通道等方面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等。(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直、中直驻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区、园区按职责分工配合;2019年年底前报市人民政府审定)
  (四)《北海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提出我市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强化与粤港澳产业对接,培育我市与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的配套与支撑产业体系,形成竞争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链集群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等。(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直、中直驻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区、园区按职责分工配合;2019年年底前报市人民政府审定)
  (五)《北海推进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明确我市以CEPA示范基地为先导,与粤港澳开展产业对接与合作的路径、合作内容、合作项目以及措施与政策,有效支持和引导有关县区、园区平台培育和建设CEPA示范基地,为我市实现与粤港澳产业融合发展提供示范经验,助推北部湾经济区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战略的深入实施,实现区域互利共赢、联动发展。(市商务局牵头,市直、中直驻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区、园区按职责分工配合;2019年年底前报市人民政府审定)
  (六)《北海与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交流实施方案》
  明确我市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在互联网创新应用、科技金融结合、人才培养与引进、人员往来、产学研用结合、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等方面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合作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市直、中直驻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区、园区按职责分工配合;2019年年底前报市人民政府审定)
  (七)各县区、园区出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落实方案或配套措施
  参照自治区、我市研究制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或配套措施。(各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牵头负责;《北海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方案》和5个实施方案出台后6个月内,各县区出台落实方案或配套措施)
  (八)北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制(合作平台)
  按照自治区对各市绩效考评的要求,在交通、工业、科技、生态、人才等领域建立5个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制或合作平台。(市交通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按职能分工牵头负责,市直、中直驻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区、园区配合;2019年年底前完成)
  四、经费预算
  市相关单位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或配套措施的工作经费原则上通过调整本单位年度预算予以解决,缺口资金由各自拟定详细经费预算并报市财政局统筹协调解决;各县区、园区所需相关工作经费由各自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