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9-29 10:29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9〕65号)精神,确保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以下简称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

    规范性文件,是指除政府规章外,本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以及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内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公文。规范性文件的名称可以使用“办法”“规定”“决定”“规则”“细则”“公告”“通告”“通知”“意见”等,但不得使用“条例”。

    规范性文件的制发主体包括:市、县(区)、乡镇人民政府;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县(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市、县(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外,严禁以临时机构、议事协调机构、部门派出机构和部门内设机构名义制发规范性文件。

    市人民政府各部门要在2019年10月底前,向市司法局报送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名录,并随附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依据。市司法局汇总审核后,编制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由市司法局统一公布。县(区)政府也要编制制定主体清单并于2019年11月底前向社会公布。未列入清单的部门、单位不得制发规范性文件。

    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范围

    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要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

    行政机关内部执行的管理规范、工作制度、机构编制、会议纪要、工作计划、请示报告、表彰奖惩、人事任免、技术标准、技术规范、技术操作规程,以及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等文件,不纳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范围。

    三、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主体

    以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或者由市、县(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起草,经市、县(区)人民政府批准后以部门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审核机构先行进行合法性审核后,送同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机关进行合法性审核。

    市、县(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本部门确定的审核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已明确专门审核机构或者专门审核人员的,由本单位审核机构或者审核人员进行合法性审核;未明确审核机构或者专门审核人员的,可以送县(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

    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标准

    审核机构和审核人员要认真履行审核职责,严格审核以下内容:制定主体是否合法;是否超越制定机关法定职权;是否符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规定;是否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等事项;是否擅自增加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条件,要求出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的情形;是否存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侵犯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劳动权、休息权等基本权利的情形;是否存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增加本单位权力或者减少本单位法定职责的情形;是否超越职权设定应由市场调节、企业和社会自律、公民自我管理的事项;是否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是否与相关规范性文件冲突;是否违反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等。

    审核机构或者专门审核人员要根据不同情形提出合法、不合法、应当予以修改的书面合法性审核意见。起草单位应当根据合法性审核意见对规范性文件送审稿作必要的修改或者补充;起草单位对合法性审核意见有异议的,可以提出意见并商审核机构或者专门审核人员处理。特殊情况下,起草单位未采纳或未完全采纳合法性审核意见的,应当在提请制定机关审议时详细说明理由和依据。

    五、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程序 

    以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或者由市、县(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起草、经本级政府批准后以部门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应当请示本级政府并报送审核材料。

    报送的审核材料应当包括:规范性文件送审稿、起草说明(包括制定的必要性、拟采取的主要措施等)、解读方案、制定依据(制定文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规定)、向社会和各单位征求意见及其汇总采纳情况、起草单位审核机构的合法性审核意见、起草单位集体讨论的材料、以及针对不同审核内容需要的其他材料等。

    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同时提交征求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情况;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同时提交公平竞争审查表;制定有关或者影响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的规范性文件,同时提交合规性评估审核结论;制定涉及重大制度调整、重大公共利益、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等事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规范性文件,同时提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果;制定涉及性别平等和妇女权益的规范性文件,同时提交性别平等评估结论。

    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必要性以及材料的完备性、规范性进行审查,对没有必要制定的直接退回起草部门;对材料不完备或不规范的,退回起草部门重新办理或者要求起草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补充材料。政府办公室对符合报送要求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转送市、县(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市、县(区)司法局收到的转送材料不全的,通知起草部门补正;起草部门不补正的,退回政府办公室要求起草部门补正。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程序由制定部门参照上述规定作出具体规范。除为了预防、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或者执行上级机关的紧急命令和决定需要立即制定实施规范性文件等外,合法性审核时间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

    六、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方式 

    要建立健全专家协助审核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作用。对影响面广、情况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必要时可以采取补充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专家咨询、协调论证等方式,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实效。审核机构要建立合法性审核台账,及时组织推动对本地区、本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加强对审核数据的统计分析,统一文书格式,实行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

    七、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质量

    各级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为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领导,明确审核机构,配齐配强审核工作力量,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加强合法性审核人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审核机构的把关作用,不得以征求意见、会签、参加审议、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核。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文件,不得提交集体审议。审核机构未严格履行审核职责导致规范性文件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追究审核机构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不采纳合法性审核意见导致规范性文件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