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公交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北政办〔2019〕79号
发布时间:2019-09-24 11:28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北海市公交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9月24日                                    
 
北海市公交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范公共交通运营秩序,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遵循“以人为本、普惠于民”的发展理念,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彻底改变我市公共交通行业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我市公共交通出行质量,使我市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公共交通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公交智能化水平得到较大进步、队伍作风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组织领导机构
  为及时解决公共交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效果落实,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决定成立北海市公交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等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陈       副市长
  副组长:黄家钦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林明豪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杨智军      市综合执法局局长
  成 员:钟景宇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徐 坚      市公安局副局长
      陈润龙      市财政局副局长
      罗 皞      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
      刘显旭      市市政管理局副局长
      曾伟先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郑仕桂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范虎林      合浦县副县长
      邓章辉      海城区副区长
      余昌华      银海区副区长
      卢道云      铁山港区副区长
      陈英荣      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
      马海峰      北海供电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督促、协调与统筹实施。办公室主任由林明豪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陈润龙、罗皞、刘显旭、秦明松(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宽(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声文(市道路运输服务和信息中心主任)兼(担)任。
  三、提升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
  四、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优化公交线路网
  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解决线路及站点设置不合理,导致线路重复率高、车辆绕行过多、乘客在途时间长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乘坐体验,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
  工作措施:根据《北海市近期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9-2023)》,对公交薄弱区域、旅游景点以及非直线系数较大的19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提高公交网络的覆盖率,年内调整完成。
  实施时间:2019年12月31日前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市政管理局
  (二)改造完善公交候车亭
  对不统一、不规范、不美观的公交站点候车亭、站牌全面进行集中更新改造,体现北海特色,全面提升公交形象,改善群众候车环境。
  工作措施:编制《北海市公交候车亭改造建设方案》,根据建设设计方案对市区公交候车站点进行全面建设改造,总投资概算约5820万元,对市区582个公交候车站点进行改造。公交候车亭建设改造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方式进行投资建设:方案一是按照特许经营协议由公交企业负责投资建设和维护管理;方案二是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维护管理。
  实施时间:2019年10月至2020年6月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市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市政管理局,北海供电局
  (三)完善公交站场及配套设施建设
  合理规划建设一批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充电桩和公交专用道,解决目前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充电桩缺乏和运营速度低,公交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进行调度折返干扰城市交通等问题。
  工作措施:一是建设临时充电点11处共17个充电桩,总投资425万元,由公交企业负责投资建设。二是根据《北海市近期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9-2023)》,分年度规划实施公交枢纽站(首末站)7个,建设用地总量共3.9公顷,项目用地由政府直接划拨,公交企业负责投资建设。三是规划4条公交专用道,分别是:北海大道(云南路至南珠大道段)、四川路(北部湾路至北海大道段)、广东路(北海大道至银滩三号路段)、北京路(北海大道至站前路段),总长度20公里,总投资630万元,资金由市财政预算安排,市政管理部门负责组织逐步实施。
  实施时间:2019年12月31日前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政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北海供电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
  (四)促进运输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优化
  进一步巩固集中整治行动阶段各项成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解决好从业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司机聘用难等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强化行业监管和执法检查,避免各类问题的回潮反弹。
  工作措施:一是指导和督促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奖惩机制,激发从业人员热情服务的主动性、持续性。二是形成长期的教育培训制度,增强司机文明服务和规范操作的主动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三是积极学习先进、创新措施,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和执法检查,坚持“公交线路长”制度,强化督查巡查力度,组织人员进一步加强对公交行业明察暗访和执法工作。四是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举一反三,同步加强对出租汽车和客运班线、旅游客运、农村客运等方面的管理与整治,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和出租车异地经营等行为,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整体服务质量。
  实施时间:2019年12月31日前并长期坚持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五)加强公交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与专业第三方合作,解决公交车不能定位的问题,确保乘客可通过手机APP查询公交车实时位置。结合监管工作需要,启动公交信息化监管平台和便民系统建设,实现管理部门对公交运营全方位监管和数据分析,提高公交监管和便民信息化水平。
  工作措施:一是联系第三方机构协助解决和完善公交车定位问题,乘客可通过手机APP软件查询公交车实时位置。资金由公交企业自行落实。二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调研设计,启动建设公交信息化监管平台和智能公交系统,资金由市财政安排。
  实施时间:2019年12月31日前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六)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财政补贴和管理机制
  按照交通运输部督导组指导意见,参照其他城市先进做法,建立健全财政补贴公交和公交运营和服务质量考评机制,解决成本收入测算不明晰、补贴方式粗放、考评不科学的现状。
  工作措施:请求交通运输部及所属科研院的业务指导,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调查研究,编制《公交企业近三年运营成本监审》《公交运营成本规制办法》《公交运营财政补贴办法》和《公交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资金概算约140万元,由市财政安排。
  实施时间:2019年12月31日前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
  (七)完善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联席会议制度
  强化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联席会议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合力。
  工作措施:建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联席会议不少于1次,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召开,及时研究和解决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中遇到各种问题。
  实施时间:2019年12月31日前并长期坚持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增强认识
  公交专项整治行动、提升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公交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要清醒认识到城市公共交通是我市对外的形象窗口、是城市的文明窗口,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公交行业的管理整治,将会严重影响我市的城市形象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各方投入,着力解决难题,推动北海城市公共交通面貌实现质的提升和转变,打造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大力提升公交服务质量,让群众共享北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二)加强建设,整顿作风
  要大力开展作风整顿和队伍建设,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公交服务质量问题为教训、以整改提升行动为抓手,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大力整治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和主动担当,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担当作为、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要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继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好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优化营商环境。
  (三)落实责任,措施到位
  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原则,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政策意见,推进公共交通与城市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优先发展。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的局面,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制定具体措施,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和人力保障。提升行动所需资金由各级财政予以保障,纳入公共财政体系,统筹安排、重点扶持。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涉及政府部门的审批手续要特事特办、立即办理,涉及市本级行政事业收费一律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