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1 09:05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县、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北海市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4月1日

北海市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有关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文件精神,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的要求,全力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结合北海市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谋划、合力推进,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着力解决北琼航线客滚运输存在的问题,积极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的运输通道,提升旅客出行的舒适感和满意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为提升北琼航线客滚运输服务能力,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统筹协调开展相关工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陈   勋 副市长

    副组长:

黄家钦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林明豪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

 周   龙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耿富海    北海海事局副局长

          周建西    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北海分局局长

林光汉    市海洋局副局长

          刘旭新    市公安消防支队工程师

          麦亚富    北海航标处副处长

          陈润珍    市气象局局长

叶祖超    国家海洋局北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

          闫建国    南海救助局北海基地救助管理科负责人

          龙少云    海城区政府副区长

          朱   昊    银海区政府副区长

          韦光高    北海新绎游船有限公司安全运营总监

石宗全    广西北部湾邮轮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北海北港码头经营有限公司安全经理

    三、主要任务

    (一)增加北琼航线船舶运力,加密航班航线。

    (二)协调推进北琼航线客滚运输航道碍航渔网、渔栅栏等清除工作,加强船舶定制航道内渔船违规作业治理。

    (三)研究运输高峰期船舶开航的能见度条件及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应急疏运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四)建立健全由所在地市级人民政府牵头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海上搜救应急反应协调机制,形成跨地区、跨部门协调联动的合力,加强车辆和旅客集中滞留情况下的应急疏运组织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新增客运航线,缓解疏运压力

    开辟北海至临高、洋浦港和三亚等地的客运航线,协调推动临高港、洋浦港和三亚等地客运码头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船舶的选择建议以高速客船、客滚船为主,缩短运营时间,进一步缓解旅客集中滞留情况下琼州海峡客运航线的疏运压力;结合企业发展规划,购买或投入现有运输船舶,力争2019年底投入运营;新建船舶,力争2020年底投入运营。推动国客港码头建设和航道拓宽工程,加快改造北海港石步岭港区码头泊位,以满足客滚船靠泊运营条件及码头保障服务。争取部、省(自治区)、市的政策支持,设立专项发展资金,按船舶航次进行补贴。(完成时间:2020年底前;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北海分局牵头,北海海事局、北海新绎游船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邮轮码头有限公司配合)

    (二)强化航道巡查,保障航道通畅

    做好禁用渔具(非法占海养殖设施)、“三无”船舶等清理工作;加强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航道海域巡查执法工作,严禁出现非法捕捞和非法养殖行为;加强信息化建设,对海上作业的船舶实时定位,对在航道内的违规作业船舶,迅速进行处置。(完成时间:2019年底前;责任单位:市海洋局、北海海事局牵头,北海航标处、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配合)

    加快解决北琼航线航道堵塞问题,北海港海角路作业区航道堵塞问题由海城区政府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北海国际客运港航道堵塞问题由银海区政府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各部门分工职责,加强管理,加快解决,有效改善航道通航环境。(完成时间:2019年底前;责任单位: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牵头,北海海事局、市海洋局、市交通运输局、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北海分局配合)

    (三)制定管理办法,做好应急疏运工作

    制定船舶安全航行管理办法,明确船舶开航的能见度条件及气象条件等,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研究评估滞留情况下可能出现的事故和造成的社会影响,调研周边应急队伍、应急设备和物资可供调配情况;及时掌握海面上热带气旋信息、恶劣天气预警等气象信息和海洋水文观测信息,确保恶劣天气下,旅客应急疏运组织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完成时间:2019年底前;责任单位:北海海事局、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北海分局牵头,市交通运输局、市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北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北海新绎游船有限公司、北海北港码头经营有限公司配合)

    (四)加强两市合作,细化应急预案

    加强北海市与海口市的合作,细化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应急管理模式;加强两市各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建立海事、港口、交通、海洋、公安等部门应急信息共享系统平台,做到资源共享。(完成时间:2020年底前;责任单位:北海海事局牵头,市交通运输局、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北海分局、南海救助局北海基地、北海航标处配合)

    (五)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部门协作联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北琼航线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一步增强北琼客运航线的运输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责任单位:北海海事局、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北海分局、南海救助局北海基地、市消防支队、气象局、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北海新绎游船有限公司、北海北港码头经营有限公司等部门配合)

    (六)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

    通过在码头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板报、发放宣传资料、广播宣传等方式,切实加强宣传工作,提高渔民守法作业和安全生产意识,促进港池内渔船安全有序停放。(责任单位:海城区政府、银海区政府牵头,市海洋局、北海海事局、北海新绎游船有限公司、北海北港码头经营有限公司配合)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实施,突出重点、实化抓手,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

    (二)完善工作举措。牵头部门要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力度,配合单位要密切配合,共同抓好落实。

(三)按时报送情况。各单位分别于每年的1月1日、6月30日前将上年度、半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报市人民政府,以便汇总上报交通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