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8 10:59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北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进一步规范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分配和使用管理,有序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文件规定按市政府工作要求,并结合市实际,制定本《北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包括总则、供应对象和分配管理、使用管理、责任追究、附则等5个方面,核心内容包括以下3个方面:

(一)供应对象和分配管理方面。明确保障范围是本市市辖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供应不设置收入线条件;分配管理实行“二审一公示”制度;租金标准遵循市场规律,保障性租赁住房产权单位或受委托的运营管理单位按不高于市场化租赁住房评估租金的80%确定,并实行动态调整,每3年调整一次;规定租赁双方需签订住房租赁合同,租赁期限原则上一次不超过3年。

(二)使用管理方面。明确政府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和社会资本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在租金收入管理方面实行不同的管理模式;规定使用保障性租赁住房禁止行为;明确承租人是租金和房屋使用过程中产生水、电等费用的缴费主体;规定保障性租赁住房产权单位或受委托的运营管理单位可按住房租赁合同约定解除合同,并收回已配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六种情形

(三)责任追究方面。依据国家、自治区的文件要求,承租人弄虚作假骗取配租资格行为处置方面进行规定;对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管理工作中不履行本办法规定的职责等情形进行责任追究

三、政策执行时间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