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5 19:51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广西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北海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质之城、魅力之城的关键时期。为促进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显著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依据《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北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总体目标提出,到 2025 年,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各级教育普及目标全面实现。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 98%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 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 98%以上,各项教育发展主要指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立德树人成效持续提升,优质资源供给持续扩大,教育发展机制持续优化,教育治理能力持续提高,服务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具体目标从立德树人成效持续提升、优质资源供给持续扩大、教育发展机制持续优化、教育治理能力持续提高、服务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三、《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规划》围绕“十四五”时期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保障支持特殊群体接受良好教育、发展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制度、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等十一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同时,突出重点任务,设置了10个专栏,具体是:“五育融合”教育提升工程、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工程、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工程、特殊教育创新发展工程、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工程、终身教育共建共享工程、信息技术与智慧教育建设工程、新时代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教育治理现代化改进工程。

四、如何有效保障《规划》贯彻落实?

重点从七个方面保障《规划》落实落地: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育工作相关职责。二是强化依法治教,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三是健全防控机制,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落实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责任制,确保教育领域政治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四是加大改革力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五是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拓展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教育开放合作,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六是保障经费投入,全面落实各项经费投入政策,保证两个“只增不减”和各类经费逐年提高的要求。七是营造良好氛围,搭建社会各界关心教育、建言教育、支持教育的平台,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弘扬教育发展正能量,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教育现代化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