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高端玻璃产业石英砂矿产资源配置工作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8 15:26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出台《北海市高端玻璃产业石英砂矿产资源配置工作暂行办法》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市光伏企业迎来快速增长期,形成了光伏产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先后引进了一批国内知名龙头企业,一批优质光伏产业项目,产业发展对石英砂资源,尤其是低铁超白石英砂资源SiO299.5%,Fe2O3<100ppm)需求十分急迫。长期以来,我市对保障落地企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相关工作准备不足,石英砂作为我市的特色矿种,矿产资源配置效率有待提高,如何将优质的矿产资源高效地配置给我市高端玻璃产业,形势十分紧迫。

要配置好石英砂资源,首先要立规矩、建制度。为了依法依规做好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石英砂采矿权出让工作,统筹利用好我市优质石英砂资源,推动高端玻璃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市自然资源牵头组织编制了《北海市高端玻璃产业石英砂矿产资源配置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主要目的是解决石英石资源“配给谁”、“配多少”、“何时配”以及“配置流程”、“配置价格”以及“配后监管”问题,对石英砂资源进行全流程闭合管理进行规范。为今后若干年资源配置做好顶层设计,提供政策依据。

二、《暂行办法》主要内容解读

(一)基本原则

《暂行办法》明确了石英石资源配置三个主要原则。

一是鼓励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拥有开采、精选、玻璃生产乃至光伏组件产业链的企业优先配置。这条原则,主要是解决“配给谁”的问题,体现了我市引进并做大做强高端玻璃产业的价值取向。

二是以需定供,按投产时序配置。这一条,既进一步解决了“配给谁”的问题,明确了来我市投资高端玻璃生产的企业,没有取得石英石采矿权的,或取得过但无法满足未来五年生产所需的,均属于配置对象;又解决“配多少”的问题,明确了一次性配置不少于五年生产所需;更解决了“何时配”的问题,明确了根据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适时启动配置流程,在投产前一定时间内完成出让,使得配置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解决配置效率问题,目的是实现资源优质优用和利用最大化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分别对政府部门和企业提出了要求。对政府部门即石英砂采矿权出让主体,对已经勘探查明的石英砂资源,要坚持经济技术可行前提下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原则,组织专家通过科学论证,合理确定开采范围、开采深度,合理确定出让资源量。对企业即受让方,应该采用先进的开采、选矿和深加工技术和装备,充分利用资源。

(二)石英砂矿配置流程

配置流程是通过程序化实操,来对配置原则的贯彻和落实和细化。

1.《暂行办法》根据国家和广西采矿权市场配置程序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石英砂采矿权市场配置包括七个流程,一是核查企业配矿条件,二是申请启动配置,三是成立采矿公司,四是选定拟出让矿区,五是开展出让收益评估,六是进行采矿权出让,七是签订出让合同。

2.在明确基本流程的同时,《暂行办法》对新落户(未取得采矿权)企业和已投产(已取得采矿权)企业配矿条件核查、配置流程启动和出让前提,明确了不同要求。对新落户(未取得采矿权)企业,明确其先向所在县区政府提出申请,经县区政府核查,企业已取得玻璃生产用地并签订投产时序承诺书的,方能启动配置流程,且在出让完成前,玻璃生产厂房要封顶;对已投产(已取得过采矿权)企业,在其已获得不少于5年生产所需石英砂资源的前提下,所剩石英砂资源量不足1.5年生产需求的,即可继续配置石英砂资源。

3.对新落户企业,《暂行办法》明确先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采矿公司,再以采矿公司名义参加石英砂采矿权出让活动,取得石英砂资源。这是企业对投产时序承诺书的兑现,也是为了增加市场主体数量,增加矿山所在县区政府的税收。

4.《暂行办法》明确石英砂资源配置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出让。根据国家和广西采矿权出让管理规定,招标、拍卖、挂牌均是合法的市场配置方式。相较于拍卖和挂牌以“价高者得”原则确定成交结果,以实现石英砂资源市场溢价最大化作为最终目标不同,招标出让采用综合评分方法,不“唯价格论”。除了价格因素外,还考虑开发利用合理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绿色矿山建设等因素。更重要的是,把深加工(在本地开展高端玻璃及光伏组件生产等)作为重要因素之一,目的是把深加工产业留在北海,并做大做强。也是对配置原则“鼓励深加工,产业链优先”的呼应和落实,体现了利用石英砂资源发展我市发展高端制造业的价值取向。

(三)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审核

石英砂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审核是石英砂资源配置的重要环节。为了规范评估审核行为,合理确定出让起始价,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益,支持企业发展,防范廉政风险,《暂行办法》从抽选评估机构、评估方法选取、出让收益评估结果审核等三个环节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并明确评估结果不得低于基准价,反映市场水平,从程序和实体两方面进行了规范

(四)石英砂矿监管和服务

企业取得采矿权后,县区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石英砂矿全流程服务工作,为矿山顺利开工、建设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实现石英砂全流程闭环监督管理,设立砂资源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加强石英砂开发利用审批、违法犯罪整治(利剑护砂行动)、流通环节整治、开发利用管控。县区政府通过与企业签订监管协议方式,规范开采、运输、销售、加工、使用石英砂等各环节秩序,分别对矿山开采监管、石英砂加工(制砂)管理、石英砂流通环节监管、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管理、采矿权的限制和收回等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