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火灾事故责任调查规定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4 10:25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制定背景及其必要性
    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火灾事故责任追究,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促进各行业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完善火灾调查责任闭环管理显得十分重要且迫切。
    《调查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火灾事故调查,推动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履行消防安全责任,促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
    二、起草过程
    根据《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北政办〔2020〕23号)文件要求,我支队起草了《北海市火灾事故责任调查规定》,于2021年7月19日-8月14日向全市各机关单位和各县区共46个单位征求意见,共收集到16条修改意见,采纳12条,不采纳4条。2021年10月9日根据司法局合法性审核意见,于2021年10月14日-28日完成公开征求和收集公众意见并再次进行补充修改。
    三、《调查规定》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火灾事故责任调查。法律、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调查规定》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调查规定》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明确火灾事故调查范围和权限。主要明确《北海市火灾事故责任调查规定》的起草背景、适用范围,以及各类火灾调查权限等。
    第二部分是火灾事故调查组成立。主要明确如何设置调查组人员组成。
    第三部分是火灾事故调查组职责。明确建设火灾事故调查组应当设立的分组及分组工作职责和内容。
    第四部分是火灾事故调查结果运用。明确对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内容,明确对调查报告批复时限及对调查报告后续应用。
    五、起草法律法规政策及借鉴文件依据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等。
    法规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火灾事故调查规定》(公安部令121号)等。
    政策文件依据:《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国办发〔2017〕87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桂政办发〔2019〕57 号)等。
    借鉴文件: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