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管理办法(修订)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18 17:22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修订背景

本办法制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审批办法》、《城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规划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住建部建规〔2012〕22号),主要是依据《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住建部建规〔2012〕22号),本办法在2013年由北海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实施以来,因机构改革等原因,为进一步促进土地开发市场的公平公正性,对本办法进行了修订。主要修订内容为第七条、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二条、第十六条,其余修订主要按机构改革要求做相应调整。

二、适用范围

适用范围为在城市、镇规划区内以划拨或者出让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管理,未出让用地、非建设用地不适用本办法。按规定入市交易后的集体经营性用地可参考本办法。

三、部分条款说明

本办法一共二十五条,对容积率调整的适用范围、条件、调整程序、调整后补缴土地出让金要求、项目核查等方面做了规定。对部分条款进一步解释如下:

(一)第三条,各地对容积率计容规则有所不同,北海市以现行北海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计容规则为准。

(二)第四条、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按照机构改革后职责分工,由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工作。

(三)第五条,按《城乡规划法》第三十八条,依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具的规划设计条件作为出让合同附件,由于规划更新和发展形势需要,考虑到北海部分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容积率与《北海市建设用地容积率指标管理暂行技术规定》等有关规范要求、地块实际情况存在差异,出具容积率指标需要在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前提下,按《北海市建设用地容积率指标管理暂行技术规定》等有关规范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修正。

(四)第七条,为维护土地出让、房地产市场的公平公正性,以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的不允许调整容积率,必须调整的按收回重新招拍挂方式处理,但符合政策的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工业仓储用地为集约节约用地可以提高容积率。非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建设用地,由于历史原因,原容积率指标存在不合理和不符合有关政策情形,可以按程序开展容积率调整工作。

为减少行政资源浪费,限制反复申请调整容积率,已经申请调整并经批准的,行政主管部门发过审批结果告知函(包括原市规划部门发给国土部门的设计条件调整函),不再允许调整容积率。如果确需调整,应按收回再出让方式办理。

为维护业主利益,已经批准设计方案并部分建设的,因涉及业主或潜在利益关系人,原则上剩余土地不允许调整容积率。

(五)第九条、第十条,按照住建部《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明确对符合控规和不符合控规两种情形的调整程序,同时明确划拨类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调整容积率可以履行简易程序,减少论证环节。

(六)第十一条,出具调整后的规划设计条件超过一年未办理下一环节相关手续的,应该重新核实设计条件的可行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的需重新履行调整、论证程序。

(七)第十二条,土地权属人应在取得调整容积率审批结果告知单30个工作日内申请补缴土地出让金,尽可能避免在补缴方案报批过程中规划设计条件超过1年有效期。强化对批准补缴土地出让金后不缴纳行为的管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逾期不缴土地出让金的土地使用权人予以警示,再次申请需要承担评估费用,而且批复后仍然不缴的将列入失信名单,不再受理其申请。

(八)第十三条,结合《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价评估技术规范>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8〕4号)修改北政土字〔2007〕73号文《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提高土地容积率补交土地出让金差价问题的批复》有关要求。本规定实施之日,北政土字〔2007〕73号文同步废止。

(九)第十五条,适用本条的同时必须符合第七条要求,因此本次针对对象为采用非招拍挂方式的已出让用地,且未部分建设的。

(十)第十六条,区别对待出让和划拨用地,出让用地为保障其建设可行性和有关权益,明确如净用地不具备建设条件或被占用面积比例大于15%的,可按采取土地等值置换或货币补偿方式处理。划拨用地因此其对容积率指标需求不同而采取补偿收回方式。

(十一)第二十一条,因建设单位或个人原因提出申请容积率调整而导致土地闲置的,其责任由申请人承担。

四、实施

该办法允许在正式实施之日前受理的调整容积率事项按原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