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10 11:15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 号) 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发〔2019〕28 号)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编制了《北海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2019年,北海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文件精神,开展了北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2020年,充分做好全国地级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估准备工作,根据北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的要求,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标准,参照上述城市具体做法,我市编制了《规定》。该《规定》的出台,将针对国家发改委制订的全国地级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估考评要求,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后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优化,达到再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降低报建成本占比,大幅度提高考评指标排名的目的。

二、主要目的

《规定》出台的目的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丰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类型,提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前做好2020年全国地级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估准备工作,力争排名达到全国前三十水平。

三、主要内容

《规定》聚焦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的适用范围、办理方式、精减审批事项、压缩时限、简化环节、优化管控方式和验收6个方面内容,共提出10条政策措施。

(一)《规定》特别明确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适用范围,所指项目是针对属于《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以外的,未直接使用各级公共财政投资进行建设,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平方米,且无地下建筑,功能单一的公共服务设施、普通仓库和厂房的工程建设项目

(二)《规定》出台推行“一网通办”、实行“一表式”申请和受理,精减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实行“三零”服务、优化质量安全管控方式等若干规定,提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规定》进一步简化项目规划方案审批。实现多项审批服务和费用的豁免措施:免除环评、节能、地震等评估评价工作;免除缴纳人防异地建设费;免除市政公用服务审批及接入费用;简化验收程序,免除不必要的验收事项。优化质量安全管控方式,将施工图审查由事前审查调整为事中抽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委托第三方审图机构对设计质量进行抽查。调整由建设单位向设计单位提供工程地质勘察报告方式。实行多测合一。将城市市政建设配套费纳入土地出让成本。

(四)通过《规定》,可达到在现有基础上符合条件的项目报建成本占比从4.93%降至2%以内,办理环节由2019年12月自治区委托第三方评估反馈的24个降至18个,与2019年世界银行对北京、上海评估认定的18个环节持平,审批时限由36个工作日降至13个工作日,基本与北京、上海持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丰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类型,提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前做好2020年全国地级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估准备工作,力争排名达到全国前三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