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16 09:17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放活土地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鼓励产业规模化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市政府出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以下。

一、《实施意见》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习总书记强调,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招商引资进度,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须加快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可分为四大部分。一是明确加快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即是大力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让规模经营有力支撑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三是明确五项工作机制。四是明确实施时间。

  三、《实施意见》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鼓励家庭承包农户流转土地,到2022年底力争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新增20万亩以上。

四、《实施意见》的五项工作机制是什么?

一是建立领导责任机制,推动流转有序开展。市、县要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领导小组,乡镇成立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组。二是建立财政奖补机制,引导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户流转土地经营权,从202011日起,对于支持小块并大块转出土地的农户进行奖补,额度为每亩100—200;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土地流转自主开发或引进企业联合开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保障农户流转的承包地权益不受损害,对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的相对连片土地进行奖补,奖补额度为每亩100—200元。三是建立监督管理机制,落实土地流转政策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管制,加强对奖补奖励资金监管,切实保障农户承包地权益。进一步健全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对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流转的土地经营权出具土地经营权流转证明。四是建立长效保障机制,持续推进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全面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有关涉农项目优先安排给开展土地集中流转较好村镇实施。五是建立考核奖励机制,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将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列入县区、乡镇党委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对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成效突出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推荐重用,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建议调整。

五、《实施意见》的实施期限是什么时间?

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暂定为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