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23 08:47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函〔201938号)精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我市农用地(主要适用于耕地,不包括园地、林地)安全利用工作,进一步确保我市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粮食安全。我局草拟了《北海市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代拟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土壤环境保护工作,2016年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农用地实施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改善农用地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以农用地安全利用为重点,采取安全利用类措施,有效控制农用地的环境风险,切实解决当前面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需要。

以粮食安全为目标,以水稻种植区为重点,在安全利用类农用地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农艺技术,采取安全利用措施,形成农用地安全利用技术体系,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到2020年底,全市农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85%以上,基本形成全市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机制体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三、《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当地政府是责任主体,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统筹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现有政策和资金渠道加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资金支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探索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企业自筹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落实有利于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产业发展的税收、信贷、补贴等政策,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发挥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引导作用,为重大农用地安全利用项目建设提供支持。

提升技术支撑水平整合各种力量开展农用地污染监测、污染源解析、污染物迁移转化、土壤与作物污染相关性等基础研究,加强农业投入品减施、水分管理、土壤调理、品种替代、污染超标农产品安全利用等实用技术研发,尽快形成一整套适合我市的农用地安全利用技术模式与体系。

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大相关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力度。提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水平,充分尊重社会群体的意愿,引导群众自觉开展农用地安全利用,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参与度,形成推动农用地安全利用、共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