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城市公共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22 16:29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按照自治区委、政府工作要求,为尽快改变我市公交设施落后、线路不合理、运营效率低、服务质量差、群众出行乘坐意愿不足等现状。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公告、发函和会议等方式征求了各相关部门及社会群众的意见,反复修改,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北海市城市公共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3)》。为便于我市有关单位、有关企业更好地理解《规划》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背景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城市化进程、保障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北海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交通的发展,2013 年印发了《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的通知》(北政办发〔2013〕54 号),明确了我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思路;编制了《北海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3-2030),明确了我市发展公共交通的方向。在规划的指导下,北海市公共交通事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由于规划部分内容较为超前,与北海的近期实际情况结合得不紧密,难以指导现阶段北海市公交的发展。为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事业优先发展、协调发展和良性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经济安全、舒适环保的公共交通服务,让人民群众愿意乘公共交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乘公共交通,需要编制近期规划,指导我市进一步优化、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

二、制定原则

一是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北海市的社会经济、用地布局和交通需求等实际情况出发,将北海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建设与城市发展目标相结合,制定符合北海实际情况的公交发展规划。

二是注重先进理念和技术的灵活运用的原则。充分吸收国际国内同类城市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方法,优化城市交通结构, 加强城市公交交通设施建设,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三是统筹协调的原则。协调好城市新区与老城的关系,协调好新旧线路之间的关系,尊重长期以来居民公交出行的形成的习惯,对现有线路的基本走向不做大变动,在原有线路网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

三、重点内容

《规划》共十一章77条,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现状分析

以现行城市公共交通的相关技术规范、标准、政策为依据,从北海居民公交出行意愿、公交线网、公交车辆、公交场站、公交运营、保障措施、政策等方面进行分析。

通过现状分析,总结北海公共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现状城市交通状况制约着公共交通的发展。城市功能集中的老城区道路设施较差,城市整体路网不完善,支线系统不发展,停车场数量不足等问题,制约着公共交通的发展。

二是公交设施缺口较大。缺少公交首末站,大多数公交线路公交车辆都在原本紧张的城市道路上进行调度折返,对城市交通干扰极大,同时也形成了安全隐患。新能源汽车由于没有独立占地的公交首末站和便捷充电桩等设施,车辆必须开到离运营线路较远的公交停车场去充电 降低了运营效率。

三是公交线路非直线系数过大、重复系数较高。现状70%的公交线路为兼顾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客源点,绕行较多,导致了非直线系数过大,使乘客在途时间过长,却导致乘客乘坐意愿下降。城市发展不平衡,导致了公交线路主要沿北部湾路、北海大道、四川路、广东路、北京路等公交走廊设置,重复率较高。

四是公交运营设施匮乏,无法满足公交车辆调度和运营需求。公交车辆拥有率偏低(6标台/万人),导致公交客运量增长乏力。缺乏公交专用道等必要的公交优先保障措施,导致公交运行速度较慢。

五是财政补贴偏低,导致公交企业运营困难。工作强度大,工资跟不上,导致人才流失,司机缺乏,服务质量下降。

(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规划目标

“畅达公交、品质公交、智慧公交、绿色公交”为发展战略目标,细化制定各项发展目标,打造北海特色公交和群众满意公交。

2023 年城市公共交通全方式出行比例达到18%,公交车拥有率达到 8 标台/万人,市中心区公交线网密度提升至 3km/km2。中心城区公交线路高峰发车间隔不超过 8min;低谷时间发车间隔不超过 20min,高峰期间的车辆平均运营速度达到 20km/h 以上,中心城区站点 300m 半径覆盖率达到 50%以上,500m 半径覆盖率达到 90%以上。平均每标台公交车辆的停保场面积不小于 150 平方米,每处首末站的用地面积不低于 700 平米。

(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规划任务

一是规划快速公交。建设北海大道、四川路、广东路、北京路等公交专用道,总长度约20 公里。采用高峰期内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禁行,概念隔离,划定标线标识的方式设置。

二是调整优化常规公交。对现有32条公交线路中的19条进行优化调整,新增8条公交线路。合理增加薄弱区域的公交线路,提高公交网络的覆盖率,串联北海主要旅游景点。通过提高发车频率、延长运营时间、优化行驶线路、动态管理线路等方面,提高公交线路的运营服务水平。

三是规划公交场站布局。规划公交枢纽站(首末站)8 处,总面积 5.4 公顷,规划公交停车场、保养场 2 处,总面积 3.5 公顷。为解决现状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在公交枢纽站(首末站)未建设完成时,设置临时快速补电充电桩11 处共 17 个,使主要线路的运营车辆无需中途离线去公交停车场充电,提高运营效率。

四是提出辅助公交系统发展规划建议建议在南珠汽车站、北海火车站、北部湾广场、侨港北部湾旅游服务中心以及工业园区等设置出租车服务中心。建议依托交通枢纽场站、城市商圈、医院、旅游景点、宾馆酒店等公建设施用地建立出租车候客区。建议在主要旅游景点、商圈、居住区、主要公交换乘枢纽、首末站等布设公共自行车停放点。

五是提出智能公交系统发展规划建议。智能公交系统具体包括一个中心(数据中心)、三个服务子系统(公交服务、政府监管和公众服务子系统)。其目的是保障日常运营的高效管理、规划和调度的科学决策分析,以及对公众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咨询服务;同时为决策者制定交通发展政策及规划提供科学的宏观信息分析。

六是投资估算及效益评估。估算投资所需资金,制定年度实施计划,让规划任务可实施、可落实。规划实施后,北海市公交服务水平将大幅提高,一定程度缓解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城市交通和宜居环境得以改善,提升北海市的城市形象,提高北海市的营商环境,产生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实施措施

一是建议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以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公交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明确联席会议机制、协同工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督察督办机制,细化权责分工。协调解决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研究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是加强投资保障。建议将北海市公共交通投入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公共财政投入;鼓励公共交通资源联合开发,拓宽多元化投资渠道。

三是建全补贴监管制度。建议由交通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组织编制公交财政补贴制度、研究制定城市公交运营服务规范和考核办法。通过公众评价、专家咨询、乘客委员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服务质量评价和监督,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企业绩效评价、财政补贴、线路资源配置、经营许可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通过科学核定交通价格、降低公交出行时间成本、提高公交出行舒适性等方面,提高群众乘坐意愿。

五是保障人才待遇。维护公共交通队伍稳定,是保证服务质量的关键,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从工资水平、职工权益、社会保险、福利待遇等方面,保障公交事业人才的合理待遇。

 (五)其他说明事项

一是公交枢纽站(首末站)规划用地需政府落实,可根据实际情况稍作调整,但不宜离公交站点过远。二是临时快速补电充电桩应在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建成后逐步拆除。三是公交专用道是城市道路,建议由市政管理局负责建设。四是为减轻财政压力,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社会投资方式建设公交设施,财政可适当给予一定补贴,各职能部门应积极协助配合公交设施建设。

四、制订过程

2018年12月,竞争性谈判选择北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担任编制任务。签订合同后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编制工作研讨会,明确了规划内容、进度安排和相关要求。同时配合编制单位,收集规划相关材料。2019年3月,以座谈、走访等方式收集各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和资料。2019年6月-7月上旬,编制单位北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交初稿,市交通运输局采取内部征求、发函征求、社会公示等方式充分收集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市民的修改意见。编制单位根据收集的意见进行修改。2019年7月-8月,市交通运输局邀请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各相关单位,采取座谈的方式,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现场征集15个部门、单位的37条意见,采纳32条。编制单位根据收集的意见作二次修改,形成《规划》(专家评审稿)。8月中旬,编制单位北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会提出的意见,第三次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11月20日,《规划》通过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审议。2019年126,《规划》通过十一届市委常委会第98次会议原则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