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17 11:39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具有方便、快捷、普及面广等特点,具备低碳环保,可减少对空气污染等优点,能有效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也存在总量投放过度及投放点过于集中、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秩序、押金监管困难等问题,如何规范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让其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出行,营造良好社会出行环境,是目前较为迫切的问题。

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出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行为。《北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正是在10部委出台文件的框架下,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针对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现状而提出的,能够更科学指导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划建设、监督管理、运营服务等工作。

《暂行办法》是及时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服务的具体表现,也有利于解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过度投放等问题,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

二、文件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从政府、企业、用户三个层面对各自行为提出要求。主要有如下方面:

一是明确管理原则。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服务,遵循市场化运作原则;实行车辆投放总量控制,确保安全有序;加强协同推动,齐抓共管。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制定适合本市特点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的指导意见;结合新建、改建道路,开展非机动车道规划,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车点设置;积极推进慢行交通及配套设施建设,提高自行车道的网络化和通达性。

三是规范运营企业经营条件。企业应当向主管部门提供企业运营信息、资料,接受监督管理;同时应具备与其管理需要相适应的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固定办公场所、运维技术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以保障日常运营秩序。企业应承担车辆调度、车辆停放秩序管理、保障服务系统正常运行等运营主体责任,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同时,确保用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

四是规范用户行为。租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用户,应当遵守城市管理、道路管理、交通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文明骑行、规范停放,不得使用自行车载人,不得擅自加装儿童座椅等设备,确保骑行安全。

五是完善监管体系。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构建多部门协作的监管体系,通过加强监管企业日常运营行为、投放总量监督管理等措施,督促企业规范经营,履行车辆管理主体责任。

三、其他重点内容

一是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提出:企业或用户行为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的,由各有关部门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构成违法犯罪的,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

二是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生效时间。《暂行办法》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