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9 16:13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制定的目的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在我市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多规合一”“区域评估”“多图联审”“多测合一”“联合验收”“联合审批会”等工作机制,探索创新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审批模式,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优良的投资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北海市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 
  二、制定的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桂政办发〔2018〕135号)文件精神,我市拟建立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选择政府投资项目、电子信息产业、高端服务业和进入园区的备案类投资项目四大类项目开展项目告知承诺审批,探索“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新型项目审批模式,实现政府审批、中介服务“双提速”,构建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投资环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该方案经过多次会议研究,反复征求涉及业务部门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告知承诺制的范围 
  1.政府投资项目。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园绿地、社会事业、高新技术等领域适合列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范围。 
  2.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列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范围。 
  3.高端服务业项目。包括以下8大类: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生产性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领域的项目进驻北海列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范围。 
  4.进入各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的投资项目(涉及复杂的环境评估项目、重大的安全评估项目和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除外)。 
  以上项目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不包括房地产开发、棚户区改造和危化品建设项目,不包括关系生态安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 
  (二)实施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审批事项 
  业主单位按要求对以下事项作出承诺后,即可依法依规自主开展设计、施工,审批事项改为承诺事项具体有以下14项(审批事权不在我市层面事项除外): 
  1.一般建设项目选址审批(限政府投资项目,且项目选址已经规委会审定同意以后); 
  2.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限政府投资项目); 
  3.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4.地震安全性评价(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5.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6.气候可行性论证(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7.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8.节能评价(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9.水资源论证(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10.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列入区域评估范围); 
  11.防雷装置设计审核; 
  12.施工图审查备案(包括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新建民用建筑项目防空地下室防护设计审查); 
  13.人防质量监督备案; 
  14.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限于各工业园区内非主干道两侧的工业项目)。 
  (三)告知承诺制审批的程序 
  1.告知承诺制改革项目准入环节。业主单位通过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自主填报备案信息,依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划拨类土地项目直接容缺立项手续和用地预审材料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向审批部门提交申请并签订《告知承诺制审批承诺书》,即开展告知承诺审批。 
  2.政府有关部门为项目落地提供靠前服务,项目达到承诺的开工条件后,审批部门根据业主单位的申请,与业主单位签订《告知承诺制审批承诺书》,告知本部门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处置目录,明确告知承诺审批期限。“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施工图(含消防、人防)审查备案”仅限于临时工程、基坑开挖、地基处理等非主体工程的施工期间。施工图审查机构会同设计单位提前介入项目并提供技术服务,主体工程(包括地下室梁柱、底板等)开工前须完成“施工图(含消防、人防)审查备案”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限于各工业园区内非主干道两侧的工业项目)不再作为开工前必要审批手续,业主单位自主开展项目设计和委托中介机构编制技术方案,自觉在项目开工前办理完成。 
  3.审管联动,加强承诺事项监管。审批与主管不是同一部门的,审批部门应当将相关审批信息和项目业主《告知承诺制审批承诺书》所承诺事项告知负责监管的主管部门,配合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同时负责监管的主管部门对项目业主承诺事项进行监督和管理,并将监管情况及时反馈审批部门。 
  (四)分类制作《告知承诺制审批承诺书》 
  我市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范围包括政府投资项目、电子信息产业、高端服务业和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的备案类项目,对应制作了四类《告知承诺制审批承诺书》,适合北海当前项目多、业态新的特点,是改革制度的延续,有利于项目快速落地,在全区也属创新推动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