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18 16:04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64号)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北海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编制目的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支撑经济增长的龙头带动作用,切实把“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作为关系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融合发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主体框架及内容

(一)总体要求。

提出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支撑经济增长的龙头带动作用,切实把“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作为关系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融合发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基本条件。

主要包括“双百双新”项目的定义、基本条件和具体标准。“双百”项目是指投资超过百亿或产值超过百亿的重大产业项目。“双新”项目是指新产业、新技术项目,其中,新产业项目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重点项目;新技术项目是指采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点项目。“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遴选基本条件和具体标准如下:

基本条件。一是项目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项目建成投产后产值、税收等新增效益突出,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项目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或允许类项目,符合国家和自治区在土地、环保、节能、安全生产等方面要求。三是项目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产业规划,工业项目符合自治区重点发展的汽车、工程机械及内燃机、铝精深加工、钢铁、石化和煤化工、糖业、木材加工及造纸、粮油加工、计算机通信、生物医药、碳酸钙、锰等12大产业集群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

具体标准。一是百亿投资项目。总投资要求100亿元以上,分为在建、新开工、前期、策划四类项目;在建项目要求已实质性开工并继续建设;新开工项目要求项目业主及建设资金已落实,基本完成主要环节审批手续,可在2019年—2021年底前能开工建设(含续建);前期项目要求已开展前期工作且进度安排明确;策划项目要求已确定主要建设内容,明确招商对象或潜在项目业主,重点补链延链项目优先;二是百亿产值项目。投资后三年内年度产值达到100亿元,分为在建、新开工、前期三类项目。三是“双新”项目。总投资要求1亿元以上,分为在建、新开工两类项目。

(三)项目申报审核。

1.组织申报。每年第四季度由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组织开展下一年度“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清单申报工作。项目业主按要求填报项目信息,同时提交项目申请报告、项目批准文件及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基本材料,并按项目隶属关系和属地原则逐级上报所在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或市有关单位。

2.初步审核。各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或市有关单位负责对本辖区或本单位项目的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核,核查材料是否齐备、真实、有效,重点审核项目是否符合“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范围、条件及要求。经审核后研究提出申报项目清单,由各县、区人民政府或市有关单位正式行文报北海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指挥部预审。

3.预审。北海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指挥部对申报项目进行预审,重点审核项目对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项目布局合理性、项目技术先进性、项目效益和市场前景等。研究后,提出研究意见报市人民政府。

4.批准实施。北海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清单经北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审定,审定后列入“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清单的项目享受“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支持政策。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对项目条件成熟且符合相关条件及要求的,年中按程序报批后可列入“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清单;对进展滞后或违反项目建设相关规定的,按程序调出,调出项目不再享受“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支持政策。

(四)工作任务。

1.开展项目建设落地开工专项战役。围绕“快审批,保要素,促开工”开展审批提速、用地保障、环评协调、融资服务四大专项行动,采取超常规措施,实施精细化服务,集中优势力量打好攻坚战。

2.开展项目建设困难问题攻坚战役。围绕“解困难,推进度,促竣工”开展资金保障问题、用地保障问题、矿权配置问题、配套设施问题、投产制约问题五大专项行动,采取超常规措施,实施精细化服务,集中优势力量打好攻坚战。

3.开展项目建设前期谋划专项战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实施前期谋划专项战役,开展项目深度策划、项目精准招商专项行动,确保在2019年底前谋划储备一批、签约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双百双新”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显著进展,实现项目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良性循环,为我市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政策措施。

主要包括11条政策措施: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二是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三是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四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五是严控项目能耗增量;六是优先保障项目用地;七是进一步降低项目建设运营成本;八是建立项目审批容缺机制和“绿色通道”;九是推行环境影响评价分类审批制度;十是推动项目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十一是鼓励高级人才来北海创业。

(六)推进机制。

一是建立指挥长负责工作机制。成立北海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指挥部,由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第一牵头单位。

二是建立定期协调调度机制。北海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指挥部原则上每月召开1 次项目推进会。

三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及时开展现场督导检查,检查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实际完成投资、工程进度和实际形成产值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