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兑现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01 11:29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北海市兑现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实施细则》是为了鼓励北海市外资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我市利用外资的水平而出台的政策性文件。为便于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该政策,推动外商的招商引资和优惠政策的宣传推介,现对该政策进行如下解读。

一、政策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切实加强我区利用外资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19〕110号)以及《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自治区商务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明确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兑现事项的函》(桂投促函 〔2019〕314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我市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市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草拟了《北海市兑现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已三次发函征求了各相关单位意见,并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对《细则》进行了修改,现报市政府进行审定。

二、关键词诠释

“外资”,为外商投资,是指外国的公司、企业、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私人直接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稳外贸、稳外资。”2019年全区商务会议提出“利用外资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都说明了外商投资的重要性。针对外资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符合中央和自治区精神和要求。

三、政策主要内容

(一)给予国家鼓励类外资重大项目奖励

具体内容:自2019年1月1日(含)起,对新引进年实际利用外资额1500万美元以上(含1500万美元)的国家鼓励类外资重大项目,项目所在地可对项目进行一次性奖励,奖励额度相当于企业第一年缴纳的所有税收北海留成部分,但最高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已享受税收优惠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此项奖励。

政策说明:此处的外资项目需获得鼓励类产业认定且利用外资额在1500万(含)以上。已经享受税费优惠、减免等税收优惠的项目不能申报该项奖励。

(二)给予国家鼓励类外资重大项目用地保障

具体内容: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优化土地要素供给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54号)。对2019年1月1日(含)新引进合同外资1500万美元以上(含1500万美元)的国家鼓励类外资重大项目,用地指标由自治区统筹安排,给予保障。

政策说明:国家鼓励类外资重大项目通过申请后,由自然资源厅纳入自治区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范围,项目可按照自治区用地指标核销制的有关规定,直接组织材料报批用地,通过审查并完成缴费后由自治区核销用地指标。

(三)给予新设外资企业进资奖励

具体内容:对2019年1月1日(含)后在我市新设立的外资企业,自登记注册或备案之日起半年内在商务部门外商投资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实际到位外资500万美元以上(含500万美元)的企业,给予50万元人民币一次性奖励。

政策说明:对于今年内进资500万美元(含)的新设外资企业进行奖励。

(四)给予外资企业进资奖励

具体内容:自2019年1月1日(含)起,在合同外资限度内(含增资),没有超出项目备案或核准文件规定的建设期限的外资企业,按照实际到位外资总额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

政策说明:对于今年内进资的外资企业进行奖励。按照企业今年实际到位外资总额的2%给予奖励。

四、政策实施保障

为了确保本政策的实施,简化政策享用手续,申请享受本优惠政策的企业可以提供相关材料,委托企业注册地项目帮办中心免费代办政策兑现事项。该政策每年兑现一次,于次年2月底前完成

五、特色亮点

(一)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强

本政策的适用对象是外资企业和项目,目的是通过政策的实施推动北海市外资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我市利用外资的水平

(二)政策条款简洁实用

本政策奖励事项只有四条,涉及用地指标和资金支持,操作性强,适用性强,简洁实用。

(三)政策支持力度大

本政策对新设外资企业进资奖励50万人民币、外资企业实际到位外资总额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等多项资金奖励,奖励资金力度很大,体现了市政府支持外资发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