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05 16:45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文件制定背景

各级各类空间规划在支撑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国土空间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

为解决以上问题,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国土空间格局”要求,从2013年开始逐步探索多规合一,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编制统一的空间规划。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解决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行政管理问题。

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5月正式印发。

意见指出:建立全国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根据以上文件要求,我市要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对市、县域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做出的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是今后制定空间发展政策、开展国土空间资源保护利用修复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蓝图,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和约束性,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的依据。为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结合北海市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立足北海市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新时代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新要求,大力推进生态国土建设,绘制未来美丽国土一张蓝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围绕北海市努力建成国际性滨海旅游宜居城市、西南沿海重要门户和临港工贸城市、特色文化名城,不断提升北海在北部湾经济区的地位,实现“两个建成”的发展目标,加强统筹协调,兼顾开发与保护,发挥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以及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全面提升北海市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北海经济社会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三、基本原则

(一)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战略。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充分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整体谋划新时代北海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构建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用途管制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二)体现国家意志、坚持底线管控、坚持海陆统筹、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规合一”。

四、工作目标

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立足北海市现状资源环境禀赋、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特征和国土空间保护开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解决北海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治理的突出矛盾,全面提升北海市空间规划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促进北海市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规划思路与技术路线

(一)市域层级

“双评估”和“双评价”工作为基础,摸清北海市现行规划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明确区域发展的优势资源和短板因素。在科学研判发展趋势、面临问题挑战的基础上提出国土空间发展战略目标,构建北海市域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格局、生态保护格局、历史文化保护格局。在确定的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格局框架内,统筹划定三区三线,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水系、绿地等要素配置,明确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目标、分阶段规划实施目标和重点任务、下位规划需要落实的管控指标、边界和要求,并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二)城市集中建设区(主城区)

开展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明确城市性质和城市职能,确定城市规模和城市发展方向。优化完善城市空间用地功能布局,确定城市空间结构,对城市组团(单元)进行功能定位和发展指引。确定城市发展总体空间布局,编制城市集中建设用地规划用途平衡表,按照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人文城市、海绵城市等标准要求,规划建设有特色、高品位的城市新区。划分城市功能规划分区,包括居住服务区、综合服务区、商业商务区、工业物流区、绿地功能区、交通枢纽区、公用设施区、战略预留区、特色功能区等,从用地规模、建设强度、政策导向等提出总体把控与指导要求,为详细规划提供依据。统筹协调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安全设施要素配置,对历史文化保护、城市景观风貌、地下空间开发和城市设计等提出原则要求,凸显城市特色和品味。

六、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包括评估规划实施成效、开展重大事项研究、明确规划战略目标、确定国土空间格局、划定三区三线、制定城镇村体系规划、划分规划分区、要素配置、自然资源与生态保护、城市集中建设区(主城区)、推进国土生态修复、分解落实指标和任务、优化规划实施保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