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18 08:35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81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8〕61号)精神,推动我市文物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针对当前文物安全形势,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文物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对全国文物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大排查,完善安保措施,堵住监管漏洞,严打文物犯罪,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切实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管理好、守护好。并要求文物、公安等部门拿出具体措施,出台规范性文件,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2017年9月20日,经国务院领导审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81号)。2018年5月25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8〕61号)》。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文物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健全完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依法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编制过程

本《实施意见》编制自2019年8月启动,9月成立《实施意见》编制组,收集文物安全工作相关资料,认真研读国家、自治区及邻近省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完善计划编制提纲及框架,明确计划编制内容重点。2019年10月编制组成员结合当前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收集各项材料、数据,起草编制《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随之征求了一县三区人民政府、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和23个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报市人民政府,并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三、编制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决定》修改版)

(二)《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17号)

(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6〕68号)

(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8〕61号)

(五)《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北政发〔2017〕38号)

四、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加强保护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宣传4个篇章内容。

(一)全面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部分,明确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文物管理使用者的直接责任。要求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纳入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和平安建设范畴,纳入文明城市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年度本级财政预算。层层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提出了县级政府承担田野文物安全责任,实行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等新举措。

(二)加强保护力度”部分,提出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每年对辖区内文物安全状况开展一次检查评估。要高度重视城乡建设中的文物保护,防止城乡建设中的拆真建假、拆旧建新等建设性破坏行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得擅自迁移、拆除。统筹安排经费,支持基层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实施安防、消防和防雷项目。明确了开展文物安全日常检查巡查的重点和基本要求,统筹多方力量打造联防平台,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纳入基层派出所治安巡查范围。

(三)加大执法力度”部分,要求进一步充实文物督察力量和监管队伍、完善基础保障。各级文化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能,落实文物执法专职人员。每年至少举办1期全市文物行政执法培训班,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确保无专门管理机构或管理机构力量不足的不可移动文物有专人负责巡查看护。严厉查处未批先建、破坏损毁文物本体和环境、影响文物历史风貌等法人违法行为。对严重违法、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案件要约谈当地政府负责人,并向社会曝光。

(四)“强化监督宣传”部分,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建立文物安全咨询专家库,定期开展文物安全状况、文物安全项目评估、咨询工作,及时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鼓励成立文物安全监督管理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设立全市文物安全监督举报电话(12319,205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