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市政协十一届一、二次会议第202201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2 10:36     文章来源: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办理结果分类:A
 
 
 
 
吴福荣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一、二次会议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打造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全产业链世界级产品生产基地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委、北部湾办等部门意见,现将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推动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明确发展定位,规划引领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我市立足向海经济特色优势,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前提,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扩规模、调结构、抓质量、创特色,加快“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壮大发展绿色化工、电子信息、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造纸、能源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集群。按照“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的发展思路,立足高品质硅材料资源优势,以信义玻璃、广西新福兴等龙头企业为牵引,拓展产业链条,重点发展超薄超厚玻璃、低辐射玻璃、光伏玻璃、电子玻璃、微晶玻璃,带动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上下游环节集聚发展,加快推进东方希望36GW光伏材料产业链、广西北海德金新材料产业园、德力股份华南生产基地、信义玻璃产业园、广西长利硅科技产业园、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等“双百”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提档升级,扩大高端市场份额,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集群,力争建成全球最大的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生产基地。
    (二)围绕产业招大引强,建链延链强链促产业协同发展
    北海市依托优质的石英砂资源优势,紧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积极布局光伏产业,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成立“武汉理工—广西合浦硅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及“博士科技创新研究基地”,针对合浦县石英砂资源进行分析和研究,为产业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先后引进了信义光能、新福兴、武汉长利、南玻集团等龙头企业投资超百亿元光伏玻璃项目。今年以来,通过利用光伏玻璃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在优势产业延链强链上实现新突破,1-8月新签约光伏产业项目7个,项目投资总额227.23亿元,其中四类“500强”项目6个,着力引进补链强链延链企业和优质项目,先后与皇氏阳光、东方希望、一道新能源等一批东部地区的光伏组件、光伏发电企业签约多个合作项目,化解本地销售难题,初步形成了“石英砂—光伏玻璃—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的一体化全产业链。
    (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构建光伏产业发展新格局
    北海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已建成信义玻璃产业园、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光伏玻璃产能4400吨/天,2022年1-7月份产值达到31.5亿元,同比增长3.2%;长利广西硅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力争下半年点火;德力股份华南生产基地项目、南玻光伏绿色能源产业园项目、德金硅科技产业园项目、东方希望循环经济项目等;同时推进光伏玻璃项目下游产业链建设,开工了皇氏阳光、一道新能源等光伏组件项目。
    (四)开拓国际市场,助推建设光伏产业跨境产业链
    北海市充分利用RCEP政策区域原产地累计规则和北海市自身港口优势,鼓励支持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加强与 RCEP 成员国产能分工合作,进一步拓展原材料和零部件的进口渠道,支持企业在 RCEP 区域内建立原料和组装基地,推进产业补链强链及结构优化调整。目前信义玻璃已在越南布局原材料供应基地,加速构建稳定优质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北海叠加运用“提前申报”“两部申报”等通关便利措施,压缩通关时间40%,节约企业成本近1/4,有效提升企业仓库周转率约20%,开展RCEP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光伏产业优惠政策及属地配套政策研究,同步加强AEO信用认证培育力度,引导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今年以来,共助力光伏玻璃出口9.13万吨,货值超2亿元。
    二、强化清洁能源建设,优化能源结构
    我市有关部门严把项目能效水平入口关,对在建拟建项目开展了能效水平核查提升,要求新建项目必须达到以最先进的工艺、最高端的设备、最小的能耗和排放来实现最大的产值和效益的“四最”标准。同时,积极推进现有企业节能挖潜,制定出台工业节能降耗实施方案和高耗能行业节能技术改造方案。通过推进耗能较大的钢铁行业废钢短流程替代长流程炼钢、实施火电机组灵活性和能量系统优化改造、淘汰落后燃煤小锅炉、煤改气、绿色能源替代等多种手段节能技改,推动实施了信义玻璃厂房光伏发电、北港不锈钢余热回收利用、北海高岭土清洁能源煤改气等一批自治区工业绿色发展示范项目,为重大项目落地腾出能耗空间。目前通过节能技术改造挖潜的能耗指标超过50万吨标准煤,为一批项目落地提供了能耗挖潜替代支撑。
    三、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城融合
    (一)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府基础设施专项债券引导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和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建设。2020年、2021年自治区财政分别转贷政府专项债券2.5亿元、8亿元支持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22年至今转贷政府专项债券6亿元支持铁山东港产业园的基础配套工程项目建设、产城融合基础配套工程项目建设,转贷政府专项债券12.5亿元支持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的综合配套工程项目等。
    (二)争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和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的产城融合发展建设,其中,2022年1月25日自治区北部湾办专门下达了 2021年今冬明春产业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北部湾经济区)项目投资计划65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产城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