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市政协十一届一、二次会议第20222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8 10:31     文章来源: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办理结果分类:A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市政协十一届一、二次会议第2022262号提案的答复

  

陈汉全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设渗水地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我局答复如下:

  一、北海市海绵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快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可持续水循环,提高城市水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能力,维护城市良好的生态功能,自2016年起,我市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组织编制实施了《北海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成立了北海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北海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严格管控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各环节,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公园绿地、道路广场、建筑小区等主要市政基础设施,在技术层面上主要通过设计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态滞留设施、雨水综合利用等方式达到渗水、排水、蓄水、调节水循环的目的。相继完成了西藏路带状公园、铁路北侧市花公园、体育休闲公园、中信国安水系一二期工程、长青公园改造、中山公园改造、创业谷湿地长廊、图书馆、体育馆、环岛路、广东北路(北海大道至茶亭路)人行道改造工程、铁路北侧排水明渠工程、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银滩西区绿道、银滩四号路改造工程等一批海绵化项目建设。经评估,目前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面积为23.49平方公里,占建成区85.98平方公里的27%。

  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渗水地面建设的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规划设计指引。2017年,我市组织编制实施了《北海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附件《北海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指引》,明确各建设分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等指标要求,对项目海绵城市设施类型及技术提出指引,可采取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湿塘、雨水湿地、蓄水池、雨水罐、植草沟、绿色屋顶等设施,根据场地特点,因地制宜选择相应的设施开展设计建设,并对新建、改造不同项目下沉式绿地率、透水铺装率和不透水下垫面径流控制比例提出要求。同时明确各类设施的技术要点,指引项目按技术标准开展设施建设。

  (二)强化项目各环节管控。一是为加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工作,2019年8月,北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北海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依法纳入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开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环节,严格规范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的管控,落实海绵城市建设内容。提出了全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应协调海绵城市建设与地块及建筑功能,将低影响开发模式贯彻于项目规划设计的各个阶段,其海绵城市相关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建设费用纳入建设项目概算的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要求。

  二是为进一步加强项目施工图审查,我局印发了《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管理的通知》,以施工图为抓手加强海绵城市设施建设,要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当按照国家、自治区等相关规范要求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设计,包括海绵城市设计说明和图纸,明确海绵城市建设目标、措施、建设内容、规模和具体做法等。同时要求审查单位加强建设项目的海绵城市设计审查,审查意见书应当明确列出海绵城市设计审查结论,不符合规范、导则要求,或不能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结论应确定为不合格。

  (三)强化各专项工作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各类项目建设,不断提高道路广场、公共绿地、小区等渗水地面建设,我市在推进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等各类专项行动中,大力推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2020年、2021年,我局组织编制印发《北海市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工程设计指导图集》和《北海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引导则》,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等提出海绵城市设计原则,要求项目建设改造按照海绵城市要求,铺装材料尽可能采用透水性材料及做法,树池等也需按海绵城市要求进行设计建设,通过人行道透水铺装,设置下沉式绿地、绿化生态化铺装、设置植草沟等达到海绵城市改造要求。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项目监督指导和验收抽查,确保海绵城市建设各项内容有效落实。

  (四)强化项目改造及维护管理。对于在城市中一些建设较早存在高土现象的绿化带,我市绿化部门每年按计划开展整改维护,2018年以来共清理高土树池6298个(约1.09万m2),绿化带10.04万m2;共补种整治黄土裸露乔木7079株,灌木11574丛,地被植物26.43万m2,草坪8.8万m2,通过逐步改造和加强日常维护管理,不断减少城市道路绿化带过高土和黄土裸露现象,逐步加强道路绿化带对雨水的吸收、净化、过滤等功能,减少地表径流,增加下凹式绿地。同时,近年来我市开展中山公园改造、长青公园改造等公园绿地项目改造,按海绵城市要求增加透水路面、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增加城市渗水地面。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海绵城市理念融入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结合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继续推进海丝路广场、南珠市民文化广场、黄金北岸、“两桥五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易涝点改造,推进区域化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渗水地面比例,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城市径流污染负荷、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二)继续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各环节管控。继续协同发改、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按照海绵城市规划设计要求,在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做好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管控,指导和监督各项目设计单位、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开展道路、绿地、公共场所地面等相关设计,严格按照海绵城市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等技术要点进行设计和建设,相关材料选择和施工技术按照规范标准进行,尽可能增加项目渗水地面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三)继续做好项目维护管理。进一步做好各类市政项目后期维护管理,不断完善和建立项目长效的管理机制,对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广场等项目海绵城市设施进行定期巡查和管理,确保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湿地、排水管等设施功能正常发挥、安全运行,保障海绵城市建设效果。

  (四)继续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宣传。进一步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宣传,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海绵城市技术与维护管理等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公众对海绵城市的认识,积极引导企业、公众参与到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中。

  感谢您对北海市渗水地面等海绵城市建设相关工作的宝贵意见及建议,也请您继续支持北海市城市建设工作。

  

  

  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8日

  附件:市政协十一届一、二次会议第2022262号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