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9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30 17:00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

你委转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93号提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保护开发涠洲岛海域鲸鱼资源的建议》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一、涠洲岛海域鲸鱼活动基本情况

20183月,鲸鱼在涠洲岛旅游区海域附近畅游视频引发关注后,我市于20184月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和广西科学院鲸豚研究专家对涠洲岛旅游区海域开展科研考察。经国内多家权威机构专家认定,涠洲岛旅游区海域连续12个月频繁出现的鲸群为须鲸类的布氏鲸,并成功识别布氏鲸个体达20头,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发现的首例近海岸分布大型鲸类生活群体。

二、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

(一)坚持生态优先,加强立法保护

1. 201712月,原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出台了《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将涠洲岛近岸海域划入限制类生态红线范围,涠洲岛珊瑚礁国家级海洋公园划入禁止类红线区,严格管控涠洲岛近岸海域各类开发活动,切实保护好海洋生物多样性。

2.2018531日,《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通过,并于20187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实施对进一步完善涠洲岛生态保护制度,维护生物多样性、维持渔业资源、保护海岸线和周边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确保涠洲岛生态优良、环境优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3.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在已建的自治区自然保护区——广西涠洲岛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禁止开办旅游项目,对旅游资源开发项目严把环评审批关,目前未发现旅游资源开发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的情况。

(二)加大生态工程建设,改善海洋环境质量

1.在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支持下,我市积极实施涠洲岛岸线保护综合治理等恢复生态工程,大力推进海岛生态建设与修复工作。通过恢复工程的实施,有效保护珍稀物种及候鸟迁徙繁殖和越冬栖息地,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持稳定,涠洲岛附近海洋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鲸鱼生活栖息提供良好的适生环境。

2.加强近岸海域水质监测。根据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历年的监测结果,从2014年至2018年,涠洲岛—斜阳岛近岸海域水质皆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水质优良比例为100%

(三)加强污染源治理,减少海洋污染

1.加强涠洲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经全面排查和治理,涠洲岛旅游景区周边主要有4家工业企业,分别为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涠洲终端处理厂、北海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北海涠洲岛北岸污水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中海油气电北海燃气有限公司〔中海油新奥(北海)燃气有限公司〕,目前上述4家企业的环保手续齐全,污水排放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2.加强涠洲岛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转运、处置。涠洲岛危险废物产生企业主要有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涠洲终端处理厂、中海油气电北海燃气有限公司、北海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涠洲分公司。经查,上述3家企业的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均按规定收集贮存于危险废物库,并委托有废弃物安全处置资质的公司进行转移安全处置。

3.加强涠洲岛入海排污口整治。我市制定了《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直排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北政办2017142),逐步对涠洲岛入海排污问题开展清理整治,其中涠洲岛南湾街排水口已于20186月实施截流封堵;涠洲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已截流,污水不外排,实现中水回用。2018年我市对中海油涠洲终端处理厂外排口采样监测4次,超标1次,达标率为75%,针对2018年第四季度超标情况,已责令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经测,2019年第一季度中海油涠洲终端处理厂外排污水已达到排放标准。

4.对涠洲岛上现有高污染企业采取限期搬迁,彻底解决其对涠洲岛生态环境的潜在威胁。根据《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镇)总体规划(2011-2025年)》,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正在筹备搬迁位于西角码头南侧的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涠洲终端处理厂,减少潜在风险。

(四)开发观鲸鱼特色旅游项目,助推“绿色经济”

观鲸游在国际是一项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项目。目前我市正筹备组织召集国内鲸鱼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对观鲸旅游开发项目进行科学评审和论证,适度的开发涠洲岛观鲸鱼特色旅游项目,编制观鲸旅游项目的管理办法,在保护涠洲岛环境的前提下,将此项旅游项目打造成为全国最亮丽、最具生态价值的特色海洋旅游项目。

(五)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联合执法检查

我市组织海监、渔政、海警等多部门加强对布氏鲸群生活海域的巡查和保护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同时定期开展对鲸鱼活动海域的专项巡逻执法和加强联合执法检查等工作,对未经许可进入这片海域的渔船,都进行规劝驱离,对该海域拖网作业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2019年上半年,涠洲岛海域共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30次,检查船只312艘,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违规船只。

(六)加大鲸鱼保护宣传力度

2018年以来,我市多次组织开展对布氏鲸相关科考阶段性成果、涠洲岛海域生态环境保护、未来鲸群保护等问题的新闻发布,并就鲸鱼保护工作发出倡议,中央电视台,广西卫视等多家媒体对布氏鲸科考情况进行报道;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板报、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采取图文并茂等多种的形式专题报道布氏鲸科研考察情况,倡议保护环境和文明观鲸。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化与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广西科学院、北部湾大学等鲸类研究较专业的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专门的监测站考察研究其种类、生活习性、海洋环境状况等,为制定更规范化、更适合涠洲海域鲸群的观鲸制度提供科学数据。

(二)研究制定涠洲海域鲸群的相关观鲸规章制度;针对骚扰、打扰、伤害鲸群的行为,制定规范化的处罚条例;联合执法部门,对观鲸船开展登记等工作。

(三)继续加大涠洲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尽快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强化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对涠洲岛上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