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多措并举实现工业振兴良好开局——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31 08:55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黄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预计工业区一季度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0亿元,同比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34%;税收37亿元,同比增长32%;外贸进出口额26亿元,同比增长58%;加工贸易额0.6亿元,同比增长200%。”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华强3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朝着建设广西第一工业强区的目标奋勇前行,采取强化服务机制、落实用工奖补政策、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工业振兴良好开局。

  吴华强介绍,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和铁山港区融为一体,专门建立处级领导服务企业制度,由每一位处级领导服务2至5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管委会采取“一企一策”助力企业增产扩能,确保中石化北海炼化、北部湾新材料、信义玻璃等重点规上工业企业一季度实现满产达产,重点推动2020年超亿元的负增长企业扭负为正、回补增长,助力其他负增长企业克服指数高和订单减少等困难,实现降幅收窄。与此同时,对园区企业用工奖补提供政策保障,对春节期间不停产的规上工业企业用工进行奖补,对2020年产值超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签连续3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职工给予奖补,对春节期间不停产的工业企业和不停工的重点项目在岗员工给予加班补贴,对工业企业上规入统进行奖励。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是工业经济工作重点。今年以来,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进一步明确各产业项目责任分工,编制项目投资、建设计划,加快做好项目报批工作,推动玖龙纸业、信义玻璃二期、太阳纸业深加工产业园、东方希望光伏产业园、百福硝酸等一批项目实现实际性开工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动能和后劲,持续推进15个在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招商引资方面,创新优化招商引资方法,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坚持产业链招商思路,围绕绿色石化、临港新材料、高端造纸、高端玻璃及光伏、海洋装备、加工贸易、港航物流、表面处理等主导产业,聚焦“双百双新”重点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三企入桂”各项工作,千方百计把适合工业区发展的项目引进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推动“产业树”逐步发展为“产业林”。

  吴华强告诉记者,管委会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机遇期,高标准开展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建设绿色环保、节能低碳、产业优质化、基础设施供给集约化、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工业园区。同步开展工业区管廊、供电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编制,增强产业发展支撑。特别是加快推进石化产业园、铁山港码头功能规划调整,助力铁山港30万吨航道及30万吨级原油码头提速建设,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