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全年工业投资增长60.3%,增速排名全区第一位,工业总量稳居全区第三——

工业撑起北海产业发展的脊梁

发布时间:2021-02-02 10:00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蔡志军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2020年,面对外部环境严峻挑战,疫情汛情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业战线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工业经济表现出强劲的韧性,超额完成年度预期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据统计,2020年1—12月,北海市工业投资增速逆势增长60.3%,排名全区第一位,超出全区52.6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总量稳居全区第三,工业经济呈现出“多、高、新、大、快”的良好态势。

  项目多。北海市目前有“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共48项,总投资4794.3亿元,达产后产值预计6708.9亿元。其中“双百”项目30个,占全区“双百”项目总数近三分之一。2020年“双百双新”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1.4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130.4%,投资进度排名全区第三。

  质量高。2020年全市新签约引进“三企入桂”项目162个,投资总额约4916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101个,占项目总数的62.35%;投资总额约4633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总额的94.24%,工业撑起北海产业发展的脊梁。7月,全区举行“央企入桂”集中签约仪式,北海市推动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铝电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广西广投北海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12月22日晚,四川能投川化集团年产48万吨优质钾肥项目(一期)在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基地顺利投产。该项目是在北海落户的首个川桂合作化工项目。

  业态新。2020年1—12月,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340.57亿元,同比增长93.78%,占广西总量的59.12%,总量和增速均为全区第一。在北海推进的“双百双新”项目中,中电北部湾信息港、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北海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天下秀数字科技创新产业基地、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新城等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尤为抢眼。

  推进快。川化项目是四川省骨干国企入驻广西的第一个产业项目,从洽谈到进场仅用40天;惠科电子300万台电视机项目从确定项目到产品下线仅用45天;国际农商冷链项目从开工到封顶装修只用了6个月;太阳纸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厂区主干道10天即修好,企业还计划将二期投资提前。信义玻璃、太阳纸业、新福兴、国华广投等一大批百亿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集群大。2020年,北海市继续抓住发展向海经济的“牛鼻子”,着力推动电子信息、绿色石化、临港新材料、林产加工、绿色玻璃硅科技、能源等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其中,现代电子信息产业以惠科电子产业新城为龙头,带动了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北海。2020年9月28日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首个园区开园、邦定项目投产。惠科智能电视机项目截至2020年底,实现产能939万台,产值86亿元,邦定项目实现产值7.2亿元,精密智能项目实现产值21亿元。

  2020年,我市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再上台阶。2020年,新增2家企业获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截至目前共有斯道拉恩索、东园家酒厂、北海炼化、绩迅电子等4家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2020年规上工业能耗393.5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