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安全饮水“不漏一村不少一户”

发布时间:2021-01-04 15:4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罗创锋使用干净的自来水洗菜。 陆威 摄
  罗创锋是银海区福成镇大水江村委大板芦村脱贫户。日前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好从新搭建的大棚回来。刚回到家,他就打开家里直通净水器的水龙头,接了一杯水解渴。

  经过4年的发展,罗创锋现在早已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通过劳动致富起来了。去年,他在上级扶持下搭建了2亩大棚种植辣椒,今年在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奖补政策扶持大棚产业的利好形势下,罗创锋又搭建了2亩多大棚。如今,他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的三层小洋楼已经落成入住了,每次回到家就能喝到干净的自来水,“有了自来水,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幸福。”罗创锋说。

  就在几年前,罗创锋所住的大板芦村就深受饮水问题困扰。当时,村里周边的养猪户很多,罗创锋的家就位于臭水沟的旁边,每次上游养殖户排污水,他们家水井抽上来的水就有一股浓浓的异味,闻起来特别恶心。“我也不知道这水到底有没有毒,但我们一直都很担心。”罗创锋说。

  在银海区、福成镇等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大板芦村用水问题逐渐得到了解决。如今,从福成镇水管所出来的自来水通过管道直接送到了罗创锋家里,每吨水的价格只有1.76元,比城里的费用少一半。罗创锋一家每月的水费才20来元,最重要的是剜掉了罗创锋一家长期担忧水质不安全的“心病”。由于自来水管直通厨房,以前那种一回到家就要去水井挑水的繁重体力活再也没有了。

  “像罗创锋这样的贫困户,他们安装自来水设备是免费的,不仅如此,村里特困户、五保户我们每月都免费提供3吨水给他们使用。”银海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福成水管所所长谢光仪告诉记者。

  谢光仪把记者带到已经废弃多年的福成镇旧水塔了解情况。谢光仪指着水塔说,以前福成镇很多群众的生活用水就靠这座水塔,每年过节用水紧张的时候,经常发生停水的情况,群众对此颇有怨言。5年间,福成镇群众用水发生了很大变化,2015年该镇自来水普及率仅80%多,至2020年12月,全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95%,其中贫困户和五保户100%普及,100%的自然村实现了自来水“村村通”。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市水利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打赢安全饮水战役。按照安全饮水“不漏一村、不少一户”的原则,去年4月,该局组织工作人员对存在季节性缺水的合浦县沙岗镇双孖村、海城区高德街道办事处开江新村、银海区福成镇三合口村、铁山港区南康镇黄丽窝村供水工程开展了走访调研,分析了安全饮水情况,并组织各县区申报项目,确定了5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列入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总计划投资达到420.31万元。项目投资下达后,市水利局安排专人负责,专人跟进督查,于去年6月20日全部完成5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实现供水运行,新增安全饮水覆盖受益人口4717人,其中项目区131户共544人的贫困群众皆免费安装入户。历经数年建设,目前北海市现有农村饮水工程216处,日供水量达到14万吨,农村自来水覆盖人口达到100万人。

  记者手记:在采访中,银海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福成水管所所长谢光仪感慨地说,他是大水江村委板芦村人,对小时候每天到水井挑水吃的“苦”记忆深刻。当时父母亲从地里回来无论多累,都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到水井打水再挑回家中,吃的水也不知道有没有问题。相比之下,现在乡村的农民打开水龙头,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就源源不断流出来,生活真是今非昔比呀。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觉到,贫困户和五保户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们都免费安装上了自来水设备,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幸福的气息触手可及。只要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更美好的生活一定在前方等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