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我市健康扶贫多个指标均排全区前列

因病致贫核准率100% 大病救治率100%

发布时间:2020-12-28 11:2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谭华懿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记者 谭华懿)记者12月25日从北海市扶贫开发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11月30日,广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健康扶贫系统统计我市贫困人口因病致贫核准率为100%,“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救治率为100%,“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救治进展率为99.99%,“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救治进展率为100%,以上指标均排全区前列,标志着我市圆满完成健康扶贫和医保扶贫任务。
    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和医保扶贫工作。截至11月30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775人,参保率达到100%。未脱贫、2年继续扶持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救治12790人次,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93.55%;门诊特殊慢性病救治17940人次,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86.82%。
    截至11月30日,我市门诊特殊慢性病已认定备案的贫困患者共8620名,均已领到了慢病卡。为落实“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确保贫困人口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我市把高血压、糖尿病认定权限下放给基层医疗机构,简化贫困患者认定备案手续,优化发卡程序,并充分发挥帮扶干部和村医的优势,定期进村入户对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疑似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开展拉网排查,及时发放慢病卡,确保应办尽办。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对贫困人口住院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将“一站式”结算范围从原来的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扩大到市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高血压、糖尿病这两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在定点村卫生室治疗时,均可通过“村医通”直接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
    除此之外,我市各县区共投入资金472万元,新建了18个政府办标准化村卫生室、为104个村卫生室配置医疗设备,医保部门为362家村卫生室安装了医保结算设备“村医通”。全市23个乡镇卫生院和334个政府办村卫生室均达到国家标准化要求,国家基本药物配备达标。
    同时,我市大力推动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截至2020年,我市建有医疗集团2个、三二医联体2个、三二一医联体1个,专科联盟60个,远程医疗协作网6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3个,参与医共体建设的乡镇卫生院21家,乡镇卫生院参与率91.3%,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了村民“小病不出村”、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见效的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