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荣登自治区2020年宜居城市建设优秀范例榜单——

北海成功打造智慧执法平台

发布时间:2021-04-18 09:54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廖思宇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4月9日15时20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海城区金葵艺术幼儿园附近,发现有人占道经营,经执法终端查询,该当事人上周在另一处占道摆卖已被处以警告处罚。出示上次处罚信息,告知处罚事实、理由、依据以及权利后,执法人员在手机上轻点几下和拍照,当事人随即在手机上签名确认,并现场领取处罚决定书。

  这是北海综合行政智慧执法平台上线带来的变化之一。该平台是我市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之一,是保障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取得实效的有力举措。近期,广西2020年度宜居城市建设优秀范例名单出炉,北海市综合行政智慧执法平台范例项目荣登榜单。

  2019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以实现扁平管理、降低办案门槛、实行即时审批、推动线上监管作为抓手,明确运用新技术、建设新平台、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并制定《北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执法管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组建执法人员搭配技术人员的研发团队,创新开发广西首个市级综合执法平台——北海综合行政智慧执法平台。

  北海综合行政智慧执法平台综合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集全云端作业、移动执法、资源汇总、数据分析、智能辅助、监督检查、考核评价、信息共享为一体,建设智慧办案、集成指挥、“云”端监管、“两违”治理、社会信用等五大业务子系统,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以前开展现场执法,无法快速地提供历史管理记录以及违法影像,劝阻成效有限,如果进行处罚,可能引发舆论压力,甚至出现暴力抗法的行为。”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平台运行后,执法人员通过手持执法终端协同执法,让商户、小摊贩清楚地看到每一次执法检查的记录,了解每次执法行为的法律条文依据,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执法人员与商户、小摊贩的冲突。

  智慧办案系统是北海综合行政智慧执法平台的核心系统之一,集合了智能辅助、移动、全云端等特点,可以实现全过程无纸化执法以及web端与手持终端协同执法。该系统收录各领域执法文书61份,流程节点164个,实行办案全过程记录和溯源管理,有效规避办案法律适用风险、流程风险、人情风险。在平台的基础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开发了智慧执法终端,可现场完成案件登记、调查取证、文书填写、电子签名及打印,并开通扫码缴款功能,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让群众少跑”。

  “现在接到群众举报后,通过平台的管理视图,在市区区域发生的违法行为都能够及时查看核实。”据北海综合行政智慧执法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集成视频监控、无人机侦查、特种行业轨迹定位等技术手段,可以全方位、多角度进行非接触案源采集。目前,该平台已初步建立2万多条覆盖全市的监管对象信息数据库。

  该平台还通过社会信用模块,记录当事人违法记录,建立企业、个人诚信档案,联动“信用北海”,加快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通过行政性、市场性和行业性等惩戒措施并举,从根本上解决失信行为反复出现、执行难等问题。

  为了真正实现智慧执法引领规范经营,该平台通过云端监管子系统推出10分制积分管理制度,简化执法检查步骤。在“门前三包”智慧管理和“地摊经济”智慧监管中,该平台通过采集信息生成二维码责任牌,执法人员只要通过智慧执法终端扫描,即可快速定位责任单位信息,如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责令改正后在终端中记录扣分,扣满10分将立案处罚,体现了“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的执法理念。该举措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之一,将持续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领域、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行业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