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十三五”时期,北海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砸开改革“硬骨头” 破解发展“老大难”

发布时间:2021-01-13 08:48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扶建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北海市在全国首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智能秒批”营业执照,投资商在市政务中心可享受一站式秒批服务。本报记者 李君光 摄
    改革,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旗帜,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北海始终同全国各地一样,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海纳百川的探索实践,矢志不渝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打开5年前的《北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仿佛就在昨天。
    “十三五”时期,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跟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改革步伐,坚持涉险滩、攻难关、破藩篱,运用改革的“金钥匙”,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打造加快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强劲动力。
    以改革优环境,提升发展效能
    5年来,我市聚焦经济、开放合作、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民主法制、社会、文化、党的建设和纪律检查等九大领域,坚持点面结合,推进改革攻坚,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环节改革。
    5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为努力创建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我市高质量落实、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要求破题,率先在全国首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智能秒批”营业执照,率先在全区实现“零材料”“零成本”“零跑腿”开办企业和智能办税,在2019年度全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位列全区第一。建立精简高效的政务服务制度,整合24个部门197项行政许可项目,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大力推进部门“四个融合并联审批改革”,全市305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结时限只有4.5天,为全区最短。
    “以前办理一个不动产事务,需要跑几个窗口,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效率提高了很多,方便了我们百姓。”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
    以改革强产业,增强发展动能
    北海作为具有优质资源条件的滨海城市,必须改变过去以空间规模扩张为主导的发展思路,推动向底线约束的发展转型。“十三五”时期,我市创新招商方法,绘制7大“产业树”全景图,按图索骥,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招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绩。
    去年,我市列入自治区三年滚动计划的建设项目共470个,总投资超万亿元,其中“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超5500亿元。“双百双新”项目总数和“双百”项目总数均居全区第一,“双百”项目总数几乎占全区的三分之一。
    同时,还谋划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向海大道,建设廉州湾大道,全力推进合湛高铁、铁山港30万吨泊位和航道项目,打通向海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沉着应对、精准调度、综合施策,持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去年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911.36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完成财政收入140.66亿元,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30元,全市农业生产持续向好,工业、住宿、餐饮、房地产生产降幅收窄,营利性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居全区首位,经济运行整体企稳向好。
    目前,全市675个项目建设工地,塔吊如林、车辆如梭,一片繁忙景象。
    以改革惠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5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批惠及民生的政策,推出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
    实现全市427个村(社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创新开发建设综合执法指挥管理平台(北海e眼)。建成了图书馆新馆、体育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10所新建(扩建)学校投入使用,“三三零”工程、“三名”工程、“名医工程”等一批事关国计民生福祉的项目顺利推进。以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突破口,设立“解忧超市”,在全市社区开展为老百姓解决“三事”行动,线下办理群众“三事”4985件,线上受理“三事”2.2万多件,办结率90.02%,群众满意度91.38%,老百姓倍感温暖和幸福。
    推进“农事网通”“阳光红页”改革,创新建设开发面向基层,连通市、县、乡、村四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平台,全市428个村(社区)实现“农事网通”“阳光红页”平台运行全覆盖,促成基层群众办事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链监管。“农事网通”被列为“人民领袖习近平关注的十件小事”之一。
    随着一个个改革重锤的落地,一个个“硬骨头”被砸开,一个个“老大难”问题被化解,一个个改革红利被释放,市民既感受到改革发展的速度,又感受着改革发展的温度,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