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北海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百年再起航 谱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蔡锦军作新闻发布 廖立勇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6-24 09:58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记者 韩丹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许振国 摄
    本报讯(记者 韩丹)6月23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南宁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北海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蔡锦军围绕“百年再起航 谱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主题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廖立勇回答记者提问。
    蔡锦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海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谱写了改革开放、繁荣发展的新篇章,经济社会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充分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十三五”时期,北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以全区各设区市中第14位的面积、第13位的人口,取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区第2、工业总产值全区第3、财政收入全区第4的好成绩,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北海迈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时期”。
    北海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奏响向海发展最强音。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三方案一意见”,大力推进“向海经济发展工程”,加快构建“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向海发展格局,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北海落地落实、结出丰硕成果。
    北海坚持以项目为依托,做强做优向海产业。千方百计抓招商推项目,五年来共引进项目1185个,2020年以来引进“三企入桂”项目162个、投资总额4916亿元,均在广西排首位。大力发展临港大工业,按照“用最先进的设备、最高端的技术,以最小的能耗、实现最大的产值”要求,引进惠科电子、信义玻璃、新福兴、太阳纸业等35个龙头项目,初步形成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壮大新经济,仅用2年时间引进新经济企业420多家,2020年新经济逆势上扬,营业收入达338亿元、增长115%。加快发展文旅产业,引进17个重大文旅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引进26家五星级酒店项目。
    北海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立法保护红树林、沙滩、涠洲岛、老街、汉墓和矿产资源,近三年投入72亿元用于生态环境建设。北海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市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095户贫困户、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北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把近80%的财政收入集中用于改善民生,教育“三三零”工程和“名医工程”取得良好成效,投入近9亿元改造提升市区1887条背街小巷。科学运营土地,2018—2020年新增土地出让收入近300亿元,政府债务不增反降、减少了51.4亿元。
    “十四五”是北海高质量发展最为关键的五年。蔡锦军说,北海将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扎实做好“四个方面”重要工作,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举措,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把北海的各项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北海贡献。
    廖立勇就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保护生态环境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近年来,北海坚持以向海经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北海吸引外来投资、提升城市价值的“金字招牌”,有效促进北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方面,北海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守护北海的绿水青山、海岛海港、碧海蓝天,擦亮了北海“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招牌,“鲸现涠洲”“鹭栖红树”成了常见的海上美景,“北海蓝”成为重要的城市名片。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伯贤就北海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新闻发布会。
    当天,中央、自治区、香港主要媒体和网络媒体等4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