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坚定不移推动北海高水平开放

发布时间:2021-03-22 16:1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本报记者 扶建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四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铁山港公用码头语重心长地指出,港口建设是很重要的,要打造好向海经济、开放的经济。
    近日,记者来到铁山港公用码头,站在已经进入验收阶段的3#—4#泊位,发现与四年前相比,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位在这里工作了6年的装卸师傅说,以前觉得没事干,这几年却从年头忙到年尾,活多得干不完,还经常加班加点卸货。
    开放,已融入北海发展的血脉。
    今年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北海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加强与东盟地区的产业合作、人文交流,融入北部湾城市群和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格局,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的重要节点城市。
    “十三五”时期,我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落实自治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战略,编制了《北海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方案》,内容涉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融合发展、推进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建设、人才交流等,形成了“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战略布局。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铁山港进港铁路、向海大道建成通车,北海机场站坪扩建工程投入使用,廉州湾大道开工建设。同时,对外交流不断加强,缔结国际友好城市达到13个,成功举办了北海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中国—东盟海洋科技合作研讨会、向海经济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果展示交流会等一系列规格高、影响大的活动,搭建了交流平台,展示了北海风采,树立了北海开放形象,扩大了北海的影响力。
    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对外开放,不仅仅是思想观念上的开放,更是行动上的真正开放。2020年,我市新设外资企业115家,实际利用外资5.8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达1315亿元。随着北海港口岸正式扩大开放,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工业园区和海城区分别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累计获批国家或自治区外贸基地6个、数量位列全区第一。铁山港进港铁路通车运营,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
    改革与开放是联动的,改革开放成就了北海的日新月异与繁荣发展,是推动北海新一轮赶超跨越的必由之路。据北海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十四五”时期,北海将围绕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强与东盟地区的产业合作、人文交流,融入北部湾城市群和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格局,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的重要节点城市,着力推动北海更高水平开放。
    2021年,我市将借助东盟市场资源,重点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电子信息产业合作,服务“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拓展与西南中南区域合作,着力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促进综合保税区提级挖潜、发挥作用,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进一步扩大口岸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推进合浦至湛江高铁、铁山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开放,将成为北海未来发展最鲜亮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