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零材料”“零跑腿”、最快半天通水——

“六大优化”让北海企业用水不再难

发布时间:2020-01-04 01:01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黄 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以前北海企业用户申请获得用水并非易事,需跑好几个部门,等好几个月才能办完审批手续。如今最快只需半天,不用申请材料,“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便可获得用水。 

“我们一个电话,北海市供水公司立刻上门服务,很快帮我们办好所有事情。”广西洲际酒店有限公司拓展部经理魏新中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北海的营商环境确实不错!” 

市住建局局长陈敬恩介绍,针对企业等非居民用水审批效率不高的问题,2019年以来,市住建局对标对表,组织和指导供水企业深入开展获得用水优化改革,推进优目标、优流程、优申请、优服务、优审批、优配套“六大优化”行动,使企业用户获得用水更便捷、更轻松。目前,我市具备接水条件的项目中,无外线工程最快可在半个工作日内实现通水,有外线工程最快可在1个工作日内实现通水。 

优目标方面,市住建局通过组织供水企业到全国、全区先进城市考察学习,对标先进,相继出台《北海市进一步优化获得用水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北海市优化营商环境用水报装指标百日攻坚实施细则》《北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获得用水指标实施方案》等文件,在自治区攻坚目标基础上自我加压,不断调整阶段目标,规范和优化获得用水营商环境,确定高效办理获得用水审批的步调。 

优流程方面,市住建局组织供水企业重新全面梳理获得用水的办理流程,查找“堵点”“难点”,整合和疏通低效环节,再造业务流程,将原来获得用水8个办理环节优化为目前的2个环节。 

优申请方面,供水企业通过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微信公众号网上办理平台(公众号名称为“北海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上门服务、电话预约(咨询电话为0779—3064014)等多举措,畅通业务受理渠道,使用户足不出户便可申请获得用水业务办理。同时,减少申请材料,原来需要6至9件申请材料,现在用户只需提供简单的项目基本信息即可办理。 

优服务方面,供水企业推出“一站式服务”,用户只需提出用水申请和委托,即可免费享受获得用水方案设计、施工、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等全程代办服务,实现“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 

优审批方面,以往企业用户提出用水申请后,需分别到规划、市政、交通、林业等多个部门办理给水外线工程行政审批手续,特别繁琐,往往需要几个月才能办完所有手续。2019年4月,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水电气一站式服务专区”,联合审批获得用水涉及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挖掘许可等行政审批手续,实现获得用水行政审批“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5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审批事项。为进一步缩短企业用户获得用水时间,2019年6月,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简化小规模给水工程行政审批手续,采取备案制形式,使小规模给水工程办理速度得到极大提升。 

优配套方面,我市全面启动供水管网配套建设计划,投入1800多万元财政资金,不断完善已建、新建市政道路的供水管网配套建设。同时,由供水企业出资配套供水管网到项目红线,大大减轻企业用户获得用水的成本,促进获得用水的提速办理。